由前東帝汶總統奧爾塔創辦的「人民外交培訓計畫」今(10)日獲頒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執行長Patrick Earle引用愛爾蘭詩人謝默斯.悉尼(Seamus Heaney)的詩句形容,這是一個「希望成為歷史的韻腳」(hope and history rhyme)的時刻。東帝汶人民使他們自己成為他人的希望和信心來源。

由台灣政府捐贈成立的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將2019年第14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發給「人民外交培訓計畫」(Diplomacy Training Program, DTP)DTP 成立於 1989 年,由 1996 年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東帝汶前總統何塞·拉莫斯·奧爾塔(José Ramos-Horta)以及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榮譽教授加思·納特姆(Garth Nettheim)共同創立。

「人民外交培訓計劃」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組織,目前總部位於澳洲雪梨,宗旨是提供人權倡議的教育訓練。該組織力求透過培訓計畫提升亞太區、中東和北非地區倡議人士的能力,進而促進亞太地區的人權和賦予民間社會更多權力。自 1990 年一月以來,該組織培訓了來自 60 多個國家的三千名人權捍衛者、發起 25 個針對亞太非政府組織領導人的年度區域培訓計劃,並且在澳洲、孟加拉國、東帝汶、斐濟、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尼泊爾、巴布亞紐幾內亞、斯里蘭卡、柬埔寨、泰國、卡達、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等國家,提供了 100 多場主題培訓。

蔡英文總統出席頒獎活動時致詞表示,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不僅僅是世界人權日,也是推進臺灣民主化關鍵的「美麗島事件」40週年。幾天前,她在高雄參與了美麗島事件的紀念遊行,和當年參與者及辯護律師一起重回歷史的現場。40年過去了,大家走上不同的人生路徑,也許對政治有不同的想法,也許也加入了不同的政黨。

蔡英文認為,這正是臺灣民主的珍貴和可愛之處。當年,民主前輩以非凡的勇氣,抵抗了威權政府的壓迫,成就了今天民主自由的臺灣。美麗島事件是臺灣走向民主化的歷史轉折。

蔡英文指出,歷史的記憶,臺灣人民沒有忘記。正因為沒有遺忘,所以在臺灣民主逐漸鞏固的今天,台灣透過「亞洲民主人權獎」,為全球的民主和人權倡議,盡一份心力。

蔡英文表示,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的得獎者,也是致力於跨國培力的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係由東帝汶前總統何塞·拉莫斯·奧爾塔(José Ramos-Horta)以及澳洲的加思·納特姆(Garth Nettheim),在1989年時創立。

蔡英文說,在東帝汶獨立前,拉莫斯·奧爾塔透過尋求國際支持的方式,來對抗人權侵害事件。這個經驗,啟發了他對「人民外交」的主張,也就是連結民間社會和國際人權機制,來尋求有效的補救措施。

「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執行長Patrick Earle隨後致詞表示,「人民外交培訓計畫」於1989年成立,是人權工作者和外交工作者奧爾塔及加思.納特姆教授合作的。這個計畫起始點是一場原住民權利國際會議的晚會上對話。他們討論人權捍衛者需要的知識和技能,以及該如何給予人權捍衛者這些幫助。已經流亡15年的奧爾塔認為,他們必須學習法律、外交技能,學習如何在政府之內以及政府之外獲得支持,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關係。而納特姆教授也幫「人民外交培訓計畫」在雪梨的新南威爾斯大學找到一個家,持續為這些工作提供許多幫助。

Patrick Earle 還說,對東帝汶的人民而言,用愛爾蘭詩人謝默斯.悉尼(Seamus Heaney)的詩句形容,這是一個「希望成為歷史的韻腳」(hope and history rhyme)的時刻。使看似不可能成為可能,東帝汶人民使他們自己成為他人的希望和信心來源。

蔡英文也頒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葛胥曼「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致力深化臺美民主價值之卓越貢獻。

蔡英文也指出,今天的典禮上,還有一位貴賓,她必須特別提到他的貢獻,也就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葛胥曼(Carl Gershman)執行長。多年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持續關注全球的民主發展,從來不曾間斷過,許多國家的倡議團體因此受到鼓舞。臺灣民主基金會今天能夠如此茁壯,也是因為葛胥曼執行長的支持。

蔡英文強調,不論是「人民外交培訓計畫」、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還是臺灣民主基金會,都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可以不斷推廣出去。

蔡英文說,在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的這一天,她要對國際社會理念相近的朋友們發出呼籲:在人類歷史上,民主政體存在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歷史已經證明,民主是最有韌性、最能夠解決爭端,最可以凝聚眾人意志的政治體制。

蔡英文說,我們周遭還有許多國家或地區,還沒有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也有許多想要追求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權的人們,正受到威權政府的壓迫和打擊。

蔡英文說,對臺灣人民來說,當民主已經成為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情時,也不能忘記,守護民主是大家的責任,支持民主是我們的信念。而如同臺灣人民曾經展現過的,人可以改變歷史,許多人團結在一起,就有機會扭轉歷史的方向。請讓我們攜手,一起為了民主、自由和人權的信念,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