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特色,莫過於能祛寒發熱和去腥提味,也讓薑成為廚房必備的調味食材之一,在冬天喝上一碗暖暖的薑母鴨、麻油雞更是幸福!不過,你可知道薑有分成嫩薑老薑、粉薑,而「薑是老的辣」這句話又是怎麼回事,《新頭殼》一次解答!

薑原產亞洲東南部地區,台灣先由原住民從南洋攜入,隨後又有過海來台的先民自大陸引進,品種包括廣東薑、南洋薑、竹薑及黃薑等,農委會表示,薑的根莖為主要食用部分,內含大量薑油酮和薑油酚,有香味及辛辣味,除可供烹飪調味以外,還可生食、炒食和製成各種加工農產品。

平常我們所使用的薑分有嫩薑、粉薑和老薑,但可別誤以為它們是不同品種,它們只是被採收的時間不一樣罷了,至於為什麼總是會說「薑是老的辣」,農委會表示,因為老薑的薑辣素比嫩薑更高。

圖:嫩薑、粉薑、老薑比一比 圖:新頭殼/製表

嫩薑:

嫩薑又稱生薑,台灣嫩薑栽培以宜蘭、南投為主,一般種植後4到5個月便採收的是嫩薑,盛產期是5到8月,外型淡黃色,尾端有淡淡的紫紅色的鱗片葉,皮薄纖維細、辣度低又多汁,適合切成薑絲生食或醃製。

農委會表示,選購時,嫩薑宜選肥碩、色白、尾端帶淡紅色者

粉薑:

粉薑又叫肉薑,採收期、風味與口感介於老薑及嫩薑之間,產期為8至11月,栽植至6個月,待長到半成熟時期,根莖體變得飽滿肥碩,表皮光滑,顏色轉為淺褐。

農委會表示,選購時,粉薑宜選肥碩飽滿、表皮光滑。

老薑:

生長期10個月以上才稱為老薑,因也作為繁殖用的種薑,所以又稱為薑母,在台東、嘉義、雲林、花蓮較多,外觀深褐色,纖維粗硬而少汁,常用來爆香煮薑母鴨、麻油雞,11月起老薑才逐漸上市。

農委會建議,老薑宜選硬實不萎縮、沒有發芽或腐爛跡象者。

至於薑要不要去皮?農委會解答,植物的皮與肉基本都有相對調和的效果,薑肉熱、薑皮涼,如果需要發汗就去皮,正常食用可以連皮吃。

不過,買薑時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有些生薑看起來特別光鮮亮麗,有可能是用硫黃燻製過,可以聞聞有沒有刺激異味,而且生薑表皮是淺黃水嫩的,如果薑皮容易剝落,就代表品質不佳。

嫩薑外型淡黃色,尾端有淡淡的紫紅色的鱗片葉,皮薄纖維細、辣度低又多汁   圖:閻芝霖/提供

老薑外觀深褐色,纖維粗硬而少汁,常用來爆香煮薑母鴫、麻油雞   圖:閻芝霖/提供

農委會表示,薑辣素對心臟血管有刺激作用,可加快心跳及血液流動   圖:取自農委會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