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這次選舉中和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推「郭家軍」進入國會,但在外界看來,郭董的挹注似乎有限?對此,蔡壁如接受新頭殼網站專訪時表示,一開始,我就很明確的跟郭董說「我們不會要你的經費」,因為「錢是魔戒」,民眾黨的屬性就是一向都過著很清苦、務實的生活,甚至連「郭家軍」的不分區報名費都是民眾黨出的。

蔡壁如說,她跟柯文哲講「(政黨)有了錢為什麼就開始墮落或內鬥,沒錢的話,大家就比較不會把心思放在這個部份,所以,不需要郭董的資助,沒錢怎麼辦?我說,沒錢就做沒錢的事情。所以,我們沒有去跟他(郭台銘)開口,連捐十萬都沒有」。

蔡壁如提到2014年柯文哲第一次以政治素人的身份選台北市長,民進黨幫他輔選,但到了2017、2018競選連任時,當時的政論節目都在討論他2014年的政治捐款、選舉經費等。但柯文哲根本都沒有touch(接觸)過錢,第一次選舉時,他就是當候選人,每天看著行程走,說穿了,他就是候選人兼總幹事,他唯一沒有去管的就是錢這件事,當時有一批民進黨人跟他合作,幫忙規劃這些政治獻金、捐款,但事後那些政論節目全部都出來掀底,柯文哲都說「我不知道」,他也真的很難回答,一問三不知。

蔡壁如強調,外界會覺得這個候選人怎麼完全不管錢?其實柯文哲對於物質的慾望非常低,他以前在台大醫院,過去三十年每天騎腳踏車到台大。選舉時,他覺得「就這樣選上了」,他從來沒去問過當時(競選)經費的來來去去。這也是為什麼他後來不願意辦什麼募款餐會、接受企業的大量捐款?說穿了,都是2014年跟他選舉的人一些內鬥。

蔡壁如也直言,自己沒有參與2014年市長選舉,沒辦法講得很清楚,但後來陸續發生一些事情。例如2015年柯文哲就任第一年,隔年(2016)就是總統大選,2016年5月20日總統就職,這時柯文哲任期已經過了一年半,在總統就職時,有很多華僑回台,其中,有一個僑胞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打電話給我(蔡),然後說柯文哲選舉時,我們都有捐錢,現在我們回來台灣,連個接見都沒有,「這個人怎麼這麼的無情無義?」我就說,「拍謝!拍謝!我趕快來安排。」後來,我問柯文哲,「他們一直跟我說『有捐錢』,你(柯)都沒去謝謝人家?」柯反問「有嗎?」他說,當時有去美國演講,但「我就負責去演講。」

記者追問,2014年的選舉財務到底誰管?蔡壁如說,「這我就不知道,我也不願意跟你講。」因為這個時候來講這些不適宜,但是,對於這些曾捐錢的華僑,我們後來就覺得真的很抱歉,也請柯文哲跟他們示意,他們就回應「你們都不知道(捐錢),沒關係、沒關係」,還好其中有人反應,不然就一直帶來這種諸如此類的誤會。

但就另外的角度來看,記者詢問,有人說柯文哲現在說不需要募款餐會等,是因為不分區名單裡面有新光的支持啊,或者說郭台銘的支持啊?所以他不需要募款。蔡壁如則說,我們都沒有要他們的經費,不分區報名費(郭家軍高虹安)還是我們出的。因為柯文哲很難處理金錢的事,所以,2017、2018年時,很多政論節目都在質疑2014年柯文哲選舉經費的問題,這就是「分不平」的結果,我們就決定不要理會,但比較生氣的就是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

所以,蔡壁如指出,2018競選連任時,柯文哲就認為,為了錢這個魔戒,鬧出很多內鬨,而且他也不知道,所以,2017年、2018年時,我也會陸續聽到外面說有人要捐錢給柯文哲,也有人收走了。我就嚴正聲明「沒有,我們今年完全沒有」,所以2018年也沒有舉辦什麼募款餐會,也沒有收受政治獻金,就只有靠一天12小時的小額網路募款。有人笑說「你們這樣子,要怎麼選舉?」後來他就一直說你確定不要?我說,這樣子好了,老闆說不要就不要,等到我去拜託你的時候,你是否會感覺到你是被我拜託的。但後來我就再也不去講這件事情,去年就是做出成績,讓台北市民肯定我們,不然,去年選舉根本沒錢買廣告,而且選舉經費就5、6千萬元,裡頭還包含了要送一些小物,成本還達1500多萬元。今年的民眾黨也是一樣,全部都是小額捐款,不論是區域立委或不分區立委的報名經費都是黨部出的。

不過,記者追問「選舉到最後期,還是不會想要買廣告嗎?」蔡壁如稱「會啦!上週五開會有決議,但要等我募到款的時候,所以我現在很努力。」因為柯文哲臉皮薄,無法跟人家開這個口,很多人就說「蔡壁如,你要講啊!」但是「我說,錢還是要全部存入政黨帳戶,像這種事情就是我不願意處理的,處理錢的事情,處理好,沒人感謝你,處理不好,人家都覺得是不是你拿錢了?這就跟2014年的情況一樣,所以不管多麻煩,有人要捐錢給民眾黨,都要存進黨部戶頭,黨部可以派人幫忙,個人上限就只有30萬元,公益可能就一百萬。至少選前最後十天要讓民眾黨曝點光,不能讓小黨消失,在選舉最後讓我們完全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