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神」楊蕙如遭檢調查出操作網軍霸凌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導致其自殺,目前已遭檢調起訴。面對民進黨陣營全面切割楊蕙如,甚至直指楊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養出來的。對此,柯文哲的心腹、民眾黨不分區被提名人蔡壁如接受新頭殼網站專訪時直指,當初包括時任議員的顏聖冠、楊蕙如和一個自由時報記者,一天到晚要「市長專簽」的額外補助,最後柯只好「自斷手腳」,廢了該額外補助,依法行政。

蔡壁如說,楊蕙如是柯文哲上任第一年到市府幫忙,「我是深受其害,她每天都來跟我要補助,我都說『不行、不行,要依法行政』,後來就是靠某個綠色(民進黨)的議員合作幫忙。

至於北市府體育處為什麼會給楊這些大型賽事的預算?蔡壁如說,體育處是用「評分表」的方式,根據該體育活動是不是國際性的、多大等級,例如WTA世界網球女子協會好像就分三級,然後他是中間那一級,還不是最高級的,體育局有一個表格,就是說你辦什麼樣的體育活動,勾選一下,是否為國際性的?多大的活動?會有多少人來參加?最高的體育補助好像是八百萬元,後來好像有修到最高是1000萬元。

蔡壁如指出,楊蕙如好像被補助800萬元還是600萬元?體育處就是按照它的等級分數出來補助,因為當時整個台灣的氛圍都覺得我們都不重視自己的選手,所以當時有這個國家定下來的體育賽事補助經費,體育處就按當時的規定進行補助。

蔡壁如強調,她昨天有稍微看了國民黨議員徐巧芯、羅智強開記者會在罵,蔡說,「他為什麼那麼沒種,不把綠色議員的名字喊出來,就直接把那個民進黨的議員名字講出來就好啦,羅智強你不是很敢講的嗎?當年就是顏聖冠、楊蕙如嘛!還有一個自由時報的記者」,你看,他都不敢講「有三個女人」。

蔡壁如說,民進黨女議員一直跟柯文哲要「市長專簽」,後來柯文哲為了這件事情強調依法行政,就自廢手腳,因為以前市長可以做公關,就是有一個「市長專簽」,然後那個民進黨女議員就一直跟市長說要「市長專簽」,她就在旁勸說「不好」。所以國民黨議員為何不直接點名出來?反正她(顏聖冠)也不當議員了。而柯文哲今天受訪時,對於有綠營側翼指「養出楊蕙如」,柯聽聞大笑,「楊蕙如,我養出來的?天啊」。

目前外界緊咬楊蕙如的資金來源,正是積極承包政府標案包含台北市在內都被點名。柯文哲表示,這些事後都會知道,但台北市一年1650億元預算,加上基金預算2500億元,不見得每一個都盯得到,「有時候還是有漏網之魚」。「但是,為什麼會被抓出來?公開透明」,柯文哲說,後來發現,公開透明是解決這種烏煙瘴氣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台灣要成為一個越來越清廉的國家,公開透明最重要。柯強調,賺錢大家都要賺,但要儘量合理。

自由時報對此於6日發表聲明指出,針對民眾黨不分區被提名人蔡壁如指稱自由時報記者,涉及台北市政府「市長專簽」的額外補助一事,該報目前正針對相關內容進行徹底調查,未來如果確認有記者不當涉入「市長專簽」,或者違反新聞倫理情事,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