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及2020選舉,民眾黨不分區被提名人蔡壁如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坦言,民眾黨安全名單可能就3、4名,好一點就5、6名,所以她被列第5名,希望能選得好一點,就拿來衝票。蔡壁如認為,民眾黨訴諸理性、中道,不打高空,會積極宣傳「一黨獨大、兩黨分贓、三黨才能制衡」。至於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爭議,蔡壁如也直言「爛透了」,看到網路上發起阻止退將吳斯懷進入立院的活動,她也想鼓吹一下,希望爭取投國民黨政黨票投不下去的泛藍族群。

「我是來工作的 不是來跟你交朋友」 蔡壁如:政治上很難 但還是想維持這樣

經常被稱作「血滴子」,蔡壁如表示,自己從台大醫院、進入北市府到現在,都寧可讓人家覺得她很難相處、很難搞,這樣別人來接觸的時候,就會比較謹慎、不會說要來跟你交朋友,自己也常常說,「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跟你交朋友」。

蔡壁如直言,「我是一個很好的幕僚」,基本上是沒有想要從政,「我今年都56歲了,一開始來市政府也不是要當政治人物」,自認為很有執行力、且為了執行力,「我殺起來就是完全是血滴子」。不過,後來她發現政治上不是這樣,「政治上就是我們要先交朋友,下面才能夠做事」。

蔡壁如透露,自己截至目前都不願意去改變個性,「我是要來工作的,我不是要來跟你教朋友,我還是想要維持這件事,維持就是我的風格。」雖然其實自己壓根也沒想到,會跑到第一線來,但是木已成舟,「我也是心境調整很快啊」,立刻調整心情來面對這些媒體的追殺。

對於請辭市府顧問後,北市府內部未來還有可能出現像蔡壁如這樣的角色嗎?蔡壁如笑說,自己是因為每次都擋在柯文哲前面,「出了什麼事情,必須要萬箭穿心的那個」,說穿了,柯文哲就是需要一個擋在他前面、替他擋箭,她也跟團隊講過,她離開了,剩下就看每個人的表現,「有誰願意去站在柯文哲前面去當擋箭牌?」如果沒有人當擋箭牌,之後就直接射向柯文哲,「可能柯文哲很快……我看,他自己就中箭而倒了」。

被問到為什麼不分區名單排在第5,而不是第1?蔡壁如說,放在第5名,當然有我們的想法,「對,衝票!」,目前可能安全名單就3、4名,好一點的話,就5、6名,希望能好一點,就拿來衝票。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接受新頭殼專訪。(圖:張良一 / 攝)

過去都投給本土 蔡壁如:景仰林義雄、許信良 但現在的民進黨讓人想罵三字經

蔡壁如透露,自己過去雖然在醫院工作很忙,幾乎很少投票,但說真的,過去的投票傾向都是投給本土的,「因為我是台灣人,我在台灣長大的」,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我也是很高興,覺得是我們的本土政黨,而且是全面執政。

然而,蔡壁如說,這三年來,蔡英文、民進黨幹的這些事情,不然為何去年1124「討厭民進黨」會變成最大黨?真的是做到天怒人怨,從一例一休、管中閔案、吳音寧案等,她諷刺台灣人真的都很健忘,大家都忘了他們幹了什麼好事?

蔡壁如認為,去年為什麼「韓流」會起來?還不是民進黨執政太差了,但請問一下,這一年民進黨有做了什麼事情?沒有喔,這一年只看到民進黨為了選舉開選舉紅利、大撒幣。

蔡壁如提到,自己認識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許信良,每次聽他們講話都會正襟危坐,也覺得是尊敬的前輩。但是這三年來,民進黨幹了太多事情,都讓她想說「這是原來的民進黨嗎?」、「現在的執政黨,我只差不會罵三字經!」

蔡壁如強調,兩大黨已經不值得人民信任,今年為什麼這麼多小黨?就是因為很多人成立小黨來制衡國家,已經變成一個全民共識。今年的選舉,反正「草包」、「菜包」應該已進入最後的剩餘時間,大家會比較關注的是政黨票。

蔡壁如表示,國民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我就只能用三個字形容,爛透了」,現在網路上還發起阻止吳斯懷進入立法院的活動,「很難阻止喔,應該是安全名單,但我們應該來鼓吹一下」。

記者追問會響應嗎?蔡壁如笑說「私底下去鼓動啦」,依照她的個性,一定光明正大去爭取政黨票,且她預言國民黨這次總統崩盤,會連帶立委崩盤、政黨票崩盤,「這些票會不會跑去民進黨?不會,所以理論上,那我就是努力來爭取這一群」。

蔡壁如稱,一黨獨大的話,就是可以為非作歹;兩黨則會變分贓;只有三黨才能制衡,一定要喊出「三黨不過半」。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蔡壁如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