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NASA的月球軌道探測器找到印度9月墜毀在月球表面的印度登陸器「維克藍」(Vikram)。

NASA公布月球軌道探測器(LRO)拍攝的照片,顯示「維克藍」登陸器墜毀(印度時間9月6日,美國時間9月7日)主要衝撞和相關殘骸散落的區域,碎片散落在將近24個不同位置,範圍橫跨數公里。

NASA聲明指出,9月26日曾公布一張此處的鑲嵌圖,邀請大眾一起尋找登陸器的蹤跡。一位名為蘇布拉瑪寧(Shanmuga Subramanian)的人士聯繫月球軌道探測器計畫團隊,確認發現第一個碎片殘骸,位在主要墜毀地點西北方約750公尺處。

亞洲新興大國印度7月發射月球飛船二號(Chandrayaan-2),期望藉此任務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及亞洲勁敵中國之後,第4個成功登月的國家,並且搶當第1個登陸月球南極的國家。

主要太空船在月球上空軌道繞行,登陸器「維克藍」和軌道飛行器分離後,從高軌道逐漸降低到低軌道,最後航向月球,準備登陸,過程費時5天,但降到距離月球表面2.1公里的高度後,即與地面控制站失聯。

降落任務失敗數日後,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zation)表示,已確認登陸器的位置,但未能建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