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已超過一年,國際社會對涉嫌殺人並分屍的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所施加的壓力似乎並未能讓該國有所收斂。總部位於倫敦的人權團體ALQST稍早指出,沙國緊縮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在過去兩週內至少拘留了八名記者和社運人士。

美國NBC News報導,專門關切沙烏地人權問題的ALQST與喬治城大學的高級研究員阿拉勞德(Abdullah Alaoudh)指出,這八名記者和社運人士在沙國人士的親朋透露,他們已遭到當局逮捕。

在倫敦帶領ALQST的沙國異議人士亞西里 (Yahya Assiri) 指出,有些國家以為在去年10月哈紹吉遇害的消息傳出後,國際社會對沙烏地阿拉伯所施加的壓力已經讓該國學到教訓。但事實是,他們仍舊在壓迫人民、仍舊逮捕更多的人權鬥士。

去年10月,批判沙國王室不遺餘力的華郵記者哈紹吉進入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後再也沒有活著走出來。土耳其流出錄音檔顯示哈紹吉在領事館內遭到殺害、分屍。這些細節引發了西方世界廣泛的憎惡和譴責。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其他國家情報機構的結論都指出,是沙國的實質統治者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下令殺害了哈紹吉。

薩勒曼王儲於2017年6月掌權以來,便指揮該國政府部門全面鎮壓異議人士,許多知識分子、神職人員、婦女維權人士乃至王室成員紛紛被捕入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