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團體Wecare公民割草行動等團體將於12月21日舉行「罷韓大遊行」,卻傳出該團體僅取得遊行資格,無法集會,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關注此議題,今 (27) 日呼籲相關單位應保持行政中立,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允諾,會做好該做的事情。

「公民割草行動」昨在高雄鳳山區工協市場外擺攤收集罷免提議書,卻被韓粉手持國旗干擾。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社會秩序維護法,劉世芳在質詢關注此事,警政署副署長蔡蒼柏回應,經調查,當天該團體有申請集會遊行、也核准;至於為何發生衝突?蔡指出,調查後發現,攤位地點與申請地點不符。

劉世芳憂心,小小擺攤卻發生爭執,12月21日有罷韓遊行以及挺韓市長的遊行,衝突恐會更明顯。她詢問,就她所收到的資訊,罷韓遊行只能遊行,卻不能集會,12月中已進入選舉階段、適用選罷法,集會遊行是否採取報備制即可?邱昌嶽指出,還是要由地方主管機關決定,警政署則是審查活動內容,對於集會者告訴他們行為分際。

劉世芳強調,即將邁入選舉黃金時刻,有三個法很重要,分別為選罷法、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這些是確保遊行集會、選舉活動,若相關單位濫用、誤用,她一定會究責,「Wecare申請罷韓活動,能遊行卻不能集會,這是誰決定,麻煩警政署徹查!」

劉世芳又問,挺韓活動是否可以集會、遊行?如果是的話,代表這兩項有不同標準,她要告訴相關機關,選舉期間三法一定要合法,否則無法保持行政中立;邱昌嶽則允諾,沒問題,這我們一定會做好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