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龍井區一戶農家5口人一同吃火鍋,有3人陸續出現不同程度的頭昏、胸悶、冒汗、痙攣、呼吸衰竭等症狀,其中1人一度插管搶救。醫生追蹤來源推測是父親種菜用農藥殺蟲,未留意農藥半衰期採收又未徹底洗淨,媽媽吃最多青菜情況最嚴重,即時施打解毒劑治療後一家人平安康復。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林宗興指出,日前清晨4時許,病患一家人陸續抵急診,最先就醫的是65歲的媽媽,到院時抽搐、呼吸困難,緊急插管維持呼吸道順暢,穩定生命徵象後送往加護病房觀察治療。

同日下午3時許,70歲爸爸和女兒一同到醫院探視母親,2人正要離開醫院,爸爸就突然腳軟、精神恍惚、全身多汗、腹痛,女兒解釋,爸爸上午曾有不舒服,但仍可維持精神到醫院探視媽媽,不料卻出現和媽媽相似的症狀。

醫護警覺是群聚毒物暴露,正詢問有否毒化物接觸可能,未料這時大哥也抵達急診,全身大汗、腹痛、瞳孔縮小,症狀和父母相同。

病患家人回想父親種菜會用農藥,前一晚火鍋煮菜曾覺得味道有異但未警覺,媽媽吃下最多青菜,清晨就不適就醫,隔餐再把剩餘的湯水加菜煮麵線,爸爸、大兒子就出現症狀,二兒子和女兒也有吃火鍋,不過2人提早用餐且吃得少,隔餐未吃麵線湯,緊急返家把剩餘食物帶到醫院,醫護聞到食物飄出異味,同步抽血結果確診是有機磷中毒。

林宗興解釋,中樞神經仰賴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來控制肌肉,乙醯膽鹼太少會影響記憶力;太多則使得肌肉持續收縮、無法放鬆,導致控制呼吸和心跳的肌肉受影響進而威脅生命,仰賴「乙醯膽鹼酯酵素」分解調節。有機磷會阻斷上述分解作用,造成體內乙醯膽鹼濃度升高,使心跳變慢、腸胃蠕動增快、瞳孔縮小等症狀,嚴重會有抽搐、昏迷及呼吸抑制致死的危險。

林宗興說,中毒症狀輕重與毒物種類、暴露量、時間、地點及暴露途徑皆有關係,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農民也可能一時不慎中毒,民眾在使用農藥上要特別留意皮膚接觸及誤採誤食,除了施藥後在田地做記號標示外,也可在瓶身或其他地方註記,且最好有2人以上知曉施藥情況,妥善保存農藥。

台中一家人在食用自耕蔬菜後,疑未留意農藥半衰期或未清洗乾淨致農藥中毒就醫。圖為患者食用之青菜麵線湯。   圖 : 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林宗興指出,有機磷中毒患者緊急就醫後,透過施打解毒劑阿托品及巴姆,可有效解毒。   圖 : 光田綜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