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截至上午10時止,泛民主派已經拿下452席裡的390席,重擊親中派;而網路上再度翻出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45年前在聯合國的演講影片,表示一旦中國有朝一日變了顏色,變成一個超級大國,也在世界上稱王稱霸,到處欺負人家時,世界人民就應該跟中國人民一起「打倒它」。這段影片在今年年初廣為流傳,而今香港選舉,再度被網友翻出流傳。

網友「華湧」在推特放上該段鄧小平在聯大的演講,截錄鄧小平約46秒的演說,內容為「如果中國有朝一日變了顏色,變成一個超級大國,也在世界上稱王稱霸,到處欺負人家、侵略人家、剝削人家,那麼世界人民就應當給中國戴上一頂『社會帝國主義』的帽子。就應當揭露它、反對它、並且同中國人民一道打倒它。」

當時擔任中國副總理的鄧小平表示,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堅決支持被壓迫民族爭取獨立,保證與與被壓迫的人民站在同一陣線,而且反對殖民主義、帝國主義與霸權主義,還稱當時的中國屬於第三世界,「現在不是,將來也不做超級大國」。

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中)1979年會見來訪的聯合國秘書長瓦德海姆等人,當時表示中國對世界沒有野心。   圖:聯合國圖片/Marvin Bolotsky

網友翻出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1974年在聯合國的演講,稱中國若變超級大國,世人應聯手中國人民打倒它。   圖:翻攝自華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