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於昨(24日)舉行,此次投票率71.2%創下歷史新高,總投票人數達294萬,高投票率也讓選舉結果相比過去出現大變化,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在452席中狂掃370席,多位前學生領袖以及及首次參選的素人,都成功獲勝。此次選舉也讓泛民主派將可取得特首選舉委員會1200席中的117席,將影響2022年特首選舉。

根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區議會選舉結束,在高投票率帶動下,各區民主派候選人取得壓倒性勝利,已篤定取得全港整體過半數議席。由於特首選委會1200人中,有117人由1區議員互選組成,民主派也將肯定取得2021年特首選舉的117個選委席位。

截止上午8時,這次民選的452個席次中,泛民主派已拿下370席,並取得57%的選票;親中的建制派僅獲得55席。相較於上屆選舉,非建制派大增約250個席次,建制派則失去了近2500個席次。泛民主派在香港18區選舉中,最少11區的席次過半,在大埔區更囊括全部議席。泛民派狂掃370席,也使得2022年特首選舉117個選委以及下屆立法會2個功能界別(職業代表)的區議會議席,都篤定由泛民主派拿下。

在反送中運動中,較為活躍的議員及組織領袖,包括多次遭到不明人士打傷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耳朵遭咬斷引起軒然大波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力挺的林浩波,以及民主黨議員林卓廷、鄺俊宇等人皆上榜勝出。

香港區議會層次是地方行政機關,主要負責地區市政、交通等生活事務,向港府提供意見,沒有實際法定權力,但掌握地方資源,且從立法會乃至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區議員都占有席次。

立法會方面,立法會70個議席裡,區議員占6席,下屆立法會功能界別的區議會(第一)議席,由全體區議員互選,因此泛民派將篤定獲得席次;另於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超級區議員)部分,由於區議員必須獲不少於15個民選區議會議員有效提名,才能夠參選。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選舉是全港單一選區,得票率及議席具有關鍵意義。而此次多個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建置派區議員落敗,不能參加下一屆的選舉提名,泛民主派將有望囊括下一次選舉的席次。

香港特首選舉部分,區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1200名選委中占117席,擁有提名及投票的權力。

香港區議會選舉於昨(24日)舉行,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圖中為在此次選舉中勝出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   圖:翻攝自岑子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