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出處:雅虎香港新聞臉書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束,截至當地時間25日上午7時統計,投票人數約294萬人,投票率高達71.2%,創下歷史新高。泛民主派在452席中狂勝,目前拿下317席次,包括之前遇襲頭部受到重傷的社民連、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而在反送中運動中捲入元朗白衣人襲擊案的何君堯,與其他親中建制派遭到港民「下架」落選。

根據香港2019年區議會選舉網站公布,此次投票人數高達294萬人,比起上屆2015年的選區幾乎成長1倍,而投票率也從上屆的47.01%,一舉衝破70大關,來到71.2%,確切票數仍在統計中,有網友在該網站臉書留言感謝林鄭逼迫香港人表態。

港媒報導,截至25日上午6時為止,非建制派已經拿下超過317席,建制派僅獲得37多席,而且在中南區的17席裡,泛民派拿下15席,成為1997年以來,民主派首次得以控制南區區議會。

至於建制派何君堯等親中派,則是慘遭選民「下架」。何君堯在自己選區中以1200票大敗給民主黨盧俊宇,當地選民喊開香檳慶祝。社民連、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反送中運動中遭襲擊頭部重傷,此次打敗公民力量的黃宗翰,岑子杰表示,此次參選是代替目前仍在牢裡無法出戰的同黨黃浩銘,而本屆投票率高,顯示很多人在乎香港,表達出香港人的聲音。

本屆選舉,泛民派幾乎完敗親中派,目前已篤定取得議會過半席次,2021年的特首選舉左右權,可望握在泛民派手裡。

外電指出,目前非官方統計,本屆區議會選舉共有1090名候選人,搶奪452席次,泛民派勝選人數與親北京的建制派的比例懸殊,約為343:41。此一結果,恐怕重重打了中國北京當局一巴掌,中國官媒在選前一直呼籲港人「以票止亂」,如今結果大致分曉,臉色想必很難看。

捲入元朗白衣人襲擊案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尋求連任失敗,在臉書上以「翻天覆地」形容此次選舉。   圖:翻攝自何君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