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各國股市頻創新高,整體投資局勢已與今年初的預測截然不同,《財訊》影響力論壇主講者費雪也特地在來台前,搶先與讀者分享他的最新觀察。

美國費雪投資(Fisher Investments)創辦人費雪(Ken Fisher)指出,聰明大膽的投資人正在向歐洲和日本銀行借出零負利率的錢,然後拿到美國市場投資,進行全球利率套利;要是你過於害怕,就會錯過這波牛市的最後盛宴。」將於11月21日抵台參加《財訊》影響力論壇的費雪,1979年創辦費雪投資公司,為機構法人與個人提供投資建議,目前管理的資產規模已達1150億美元(約3.5兆元台幣),為六萬五千個家庭客戶和一百多家大型機構提供資產管理服務。費雪自2014年至今,已連續五年獲《金融時報》評選為「最佳投資顧問」,並獲《投資顧問》雜誌列為三十年來最有影響力的三十人之一。

費雪是少數勤於筆耕的億萬富翁,儘管身價已高達40億美元,仍持續撰寫專欄,三十年不輟,精準掌握財經趨勢的脈動。面對十月底美國聯準會雖如預期降息,但也暗示年底將暫緩降息,而歐、日、中、印央行則重啟貨幣寬鬆環境,整體局勢已與今年第三季前的預期截然不同,費雪也分享他的最新觀察。

依費雪的觀點,最近的經濟數據疲弱,只是放緩而非衰退,明年降息空間也相當有限,這也促使他將目光轉向大型股。「目前,我主要的投資組合是大型成長股,這與利率環境無關;我認為我們正處於牛市後期,此時投資人並不大膽,他們不想要押寶對經濟敏感的小型價值公司,而偏好具有家喻戶曉的全球知名度、可靠的增長和毛利率,並準備好未來擴張資金的好公司,因此,要就投資最大的,而我指的是那些市值超過全球加權平均值的股票。」

他認為,科技主導未來成長,因此任何與科技或加入科技因素的企業都將受惠,例如知名的尖牙股(臉書、蘋果、亞馬遜、網飛及谷歌)。除此之外,台灣和其他快速成長的新興經濟體的富裕人士愈來愈多,奢侈品也將有所表現。「我也喜歡健康照護產業中的醫藥與生技產業,這些產業在新興亞洲快速成長。」

【本文由《財訊》授權轉載,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