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3)天南下彰化參觀反毒行動博物館巡迴特展時受訪指出,總統大選是規格最高的一場選舉,也是對台灣而言相當重要的選舉,高格調的選舉候選人講話還是要有點格調,不要太過於粗俗,這樣是「教壞囝仔大小」。

記者詢問「最近政治很黃,像是肛交、潘金蓮或是大膽的形容詞,您要不要掃黃一下?」陳其邁回應,總統大選是規格最高的一場選舉,也是對台灣而言相當重要的選舉,高格調的選舉候選人講話還是要有點格調,不要太過於粗俗,這樣是「教壞囝仔大小」。

他進一步指出,教育部長把所有的教科書全部都攤開,也讓大家檢視,就沒有那些內容,所以講這些話是假訊息,是惡意的抹黑,不實的言論,這樣不太好。

陳其邁認為,選舉應該是在過程裡面保持君子之爭,這種抹黑或是用不實的訊息譁眾取寵,或者是製造不必要的紛擾,真的沒有必要。選舉真的不要利用低俗,又用這種不實的訊息來影響選舉,這不好,多勸勸他們。

至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蔡英文總統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有同心」,記者問陳其邁「你們有這樣的感覺嗎?」他回應,候選人在參與競選的過程裡面,高格調的選舉就應該要有格調,假如說一連串失言也好,或者是發言,都用一些粗俗語言,「我覺得不太好。」我們都期待它是一場政策的競爭,是一場候選人彼此品質的競爭,這才是大家的期待。選舉假如用很多低俗的,「這個我就不方便在這裡公開講。但是,用這種方式,我覺得不太好」。

最後,陳其邁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正式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位,宋楚瑜之前的興票案就是國民黨炮製的,蔡英文的宇昌案也是國民黨炮製的,他們當時還大剌剌出示資料丟給特定的媒體操作,這都是事實。國民黨過去是慣犯,不要把過去國民黨做的這些事情來抹黑民進黨,「我想,大家不健忘,都知道國民黨過去不知道做了哪些事情,大家印象應該都還很深刻,到最後還當事人還清白,都已經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