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成為影響輿論「銳實力」工具,比利時政府近期傳出拒絕對比國孔子學院負責人發出簽證,原因指向疑似涉間諜活動,顯示歐洲已對中國採取行動。

比利時媒體近日報導在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Universiteit Brussel)所設的孔子學院,院長宋新寧(Xinning Song)因疑涉入間諜活動而被拒絕入境。

路透社30日報導,比利時政府表示,已拒絕宋新寧返回布魯塞爾孔子學院的簽證,但以隱私為由拒絕進一步評論。

布魯塞爾孔子學院2015年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共同見證下,雙方簽署合作設立協議,因此孔子學院人士若真因涉及間諜活動被拒絕入境,將是西方社會對中國採取反制的重要起點。

2017年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曾出版「銳實力:崛起的專制主義的影響」(Sharp Power: RisingAuthoritarian Influence)報告,提到中國花費巨資,運用人文交流、文化活動以及教育等計畫,在世界各地營造公共輿論和觀念,這種影響被稱為「銳實力」。

而近年國際上也愈來愈多聲音指控孔子學院是中國「銳實力」的工具,強調北京透過外國開放的公共環境,影響當地輿論或操控意識形態。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曾警告:「中國透過大使館和宣傳中國文化及語言的孔子學院網絡,毫不遲疑利用騷擾和威嚇手段,強推認為意識形態正確的用字,並掩蓋歷史上較黑暗的篇章。」

今年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在內的13所大學,決定關閉與中國合作的華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另澳洲人口最稠密的新南威爾斯省表示,雖然沒有具體事證顯示有中國介入情事,但仍取消中國資助的孔子學院在各校推廣中文教學的計畫,主因是擔心潛在的外國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