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日前豪氣宣布他的遊學政策,如果明年他當選總統的話,要讓全台灣每位大學生和碩士生都能出國遊學一年,經費他來想辦法。此話一出,立刻引來不少譏諷,大家計算機按一按,發現這個政策一年要花三千兩百億新台幣,紛紛質疑它的可行性。大家對於韓國瑜遊學政見的懷疑,真是沒有甚麼道理,因為政見是有延續性的,難道大家都忘了韓市長要在太平島挖石油的雄心壯志嗎?只要韓市長當選總統,指揮台灣中油在太平島挖出了石油,三千兩百億算甚麼?每個人遊學一年又算甚麼?

冷笑話講完了,稍有現實感的選民都知道,政見的實現不能寄希望於虛幻的太平島石油,就好像我們不能把中樂透頭彩當成人生目標一樣。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當然很重要,擴大國際交換學生的規模也是很好的想法,所以教育部已有學海系列之類的計畫,在鼓勵大學推動國際學生交換。然而,出國遊學需要諸多條件的配合,不是有錢就好,也不是每個大學生都有能力到外國大學就讀。相較之下,如果政府真有更多的資源來改善大學的環境,提升大學生的居住品質,可能是更普遍性的需求。

台灣各大學宿舍供給量不足的問題,已經持續至少30年了,其中尤以位於六都的大學最為嚴重。近年來受到少子化的影響,雖然也開始有一些大學的宿舍供過於求,但以上個學年度(107)為例,一般與師範體制大學的82處宿舍中,高達51處宿舍有床位不足的問題;即使是技職體系學校的96處宿舍,也有40處供不應求。

大學宿舍除了有供給不足的問題之外,也有質的問題需要觀照。台灣的大學宿舍,四個人擠在5、6坪的雅房裡,是非常普遍的狀況,通常上層是床,下層便是書桌、儲物櫃等一切個人生活起居的空間,半夜起來上廁所,還得翻山越嶺,爬階梯下床,居住品質比香港的籠民好不到哪裡去,跟其他進步國家的大學宿舍來比,更是顯得落後,這對台灣推動國際交換學生的計畫,恐怕也是一項減分的因素。

最近蔡英文總統趁著參觀逢甲大學的宿舍,宣布教育部已自今年九月起,啟動五年50億的四大補助計畫,改善全國各大學的宿舍環境,並且興建學生社會住宅。這幾年,「居住正義」被喊得震天價響,現在政府終於開始關注大學生的「居住正義」了。趁著少子化的趨勢,現在其實是改善大學宿舍環境很好的機會,希望這50億都能有效率地用在刀口上,讓未來台灣的莘莘學子們,都能擺脫窩居的困境。

大學宿舍根本是蝸居。   圖:讀者/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