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業導師這個身分,變身市值逾3900億元的電信集團領導者, 如今的林之晨,有著更自由的空間,帶領台灣大哥大迎接5G新時代。

從AppWorks(之初創投)創辦人到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由新創界明星變成電信集團舵手,身分轉換屆滿半年之際,我們問起林之晨對自己的這個轉變有何看法,他用電影《星際大戰》的知名角色做了一個比喻,「先前的我比較像尤達大師,現在的我則是莉亞公主。」

在《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尤達大師有著900年的智慧,是所有絕地武士的心靈導師,耐心在每一位幼徒的背後指導提點;莉亞公主則堅毅果敢,是站在最高處的統帥司令,百萬反抗軍等她登高一呼,才能衝鋒陷陣。

過去在新創圈,林之晨看最多的,就是帶著各式夢想與想法的創業者,聆聽、了解創業者的意見,有時「明知會失敗,卻得讓他自己去領悟」,讓創業者在嘗試錯誤的過程成長,逐漸摸索出方向;他知道,創業團隊只有跌倒、爬起來之後,才能更快成熟,變得比過往更為優秀。

接掌台灣大總經理,則是完全不同的角色,對於一個市值超過3900億元的電信集團來說,沒有犯錯的空間,「我們在市場上打仗,每一個錯,都是非常昂貴的代價。」林之晨說。

市場普遍認為,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找來林之晨,就是為了在5G時代,以創新商業模式開創新局,這是一項重大、沒有回頭路的決策,左右著台灣大未來10年的發展。

研發原子彈級創新 用超5G策略 輸出東南亞

那麼,台灣大的下一個5G商業模式究竟是什麼?

林之晨說,「現在還不能說,但會是原子彈級的全新商業模式,」這個商業模式將會顛覆以往想像,「就像1990年時,我說要做一個網路上買東西,3小時可以送到(的服務),你有辦法想像嗎?」一個業界從沒想像過的商業模式,正在林之晨的腦海中,逐步孵化。

回顧4G時代,創新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從來沒有人想像過,有了LINE之後,大家都用App打電話;也沒人想過,只要在手機螢幕上動動指頭,就可以叫車,Uber應運而生,「因為4G,世界上產生了很多很有影響力的公司;但是,電信公司過去10年只做4G基礎建設,錯過了這些應用發展。」

同樣的錯誤不能再走一回,林之晨上任隔天就提出「超5G」的概念,5G不單單指的是第五代行動通訊,還含有五個義涵,分別是Gift(數據天賦)、Group(集團資源)、Grit(意志力)、Green(永續企業)、GSEA(大東南亞),從數據力延伸到大東南亞市場,「就是要超越只做基礎建設,所以有了這樣的名詞定義,這是針對過去十年電信產業失誤,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接下來的10年,台灣發展的新興數位商業模式,勢必對外輸出,只是,哪兒又是最好的發展地呢?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1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