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10月初公告要海選不分區立委名單,經過15天的報名,今(23)日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由秘書長張哲揚、發言人陳思宇對外說明報名海選的組成分析。此次海選共有268位報名,43位最後進入決選,預計將於本周日(27日)至下周二(29日)陸續安排面試,最快10月底公布結果。 

民眾黨統計,此次開放不分區立委海選,共收到268份報名資料,以男性居多,佔全體86.1%,年齡多集中於36到40歲,達21.03%,學歷部分則以大學以上為主;另以專業分析,以報名社福環衛委員會22.4%最多,其次為經濟19%、教育文化18.7%。 

進入不分區立委決選的43人中,年齡分布從26歲到50歲,其中,41到45歲區間人數最多,達32.6%,學歷則以碩士65.1%佔多數,專業部分前三名依序為社福環衛委員會,共10人佔全體23.3%,經濟委員會為9人達20.9%、教育文化委員會7人佔比16.3%。 

黨秘書長張哲揚指出,報名海選者,留美、留日、留英的都有,有大學教授、會計師、律師等,若要列入不分區名單,確實要加入民眾黨,海選考量重點分別是專業性、區域平衡、性別平權及族群正義等4項,27日至29日的面試將由黨主席柯文哲親自主持。

針對時代力量有意合作,發言人陳思宇表示,小黨在國會是有力量監督藍綠兩大黨,不應該一直搶食小黨這塊餅,而是讓藍綠選票流向小黨,如果是以讓小黨選票極大化的前提下,不排除在議題上有合作空間,不過目前還沒有討論到這一塊。 

張哲揚表示,黨主席柯文哲的意思是提滿34席,但海選占幾席,排序為何,還要再討論;對於外界好奇北市府顧問蔡壁如是否也有列入不分區名單,張回應目前並未接獲任何蔡壁如要排進名單的訊息。 

媒體問到,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否有推薦人選?陳思宇表示,柯家軍自己提名,目前並沒有和郭陣營協商,同一個區域當然會有競爭,未來不排除在議題上做聯合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