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黨與部分民進黨立委日前合作推動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以及時代力量版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於一讀時,遭國、親兩黨復議阻擾;而民進黨籍的國策顧問黃承國,曾引薦具北京政協身份的香港牧師管浩鳴和內政部長徐國勇見面,一時之間,藍、綠交相指控對方為中共代理人。對此,台灣國辦公室今(23)天表示,顯見「中共代理人」相關立法的迫切性,不能等待總預算通過後再處理,難道兩黨是各懷鬼胎、準備打一場假球嗎?台灣國辦公室呼籲兩黨應盡速合力完成立法。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中共對全球進行滲透猖狂,各民主國家相繼通過反制中國干預的法案,包括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和澳洲的「2018外國勢力透明化法案」等,其中,台灣是中國進行統戰及滲透最嚴重的國家,「中國代理人」的相關立法已刻不容緩,由於今年是選舉年,依照以往慣例,立院可能在12月中旬就將停會,台灣國辦公室要求席次佔立院絕對多數的民進黨,必須主導在這個會期完成三讀程序, 不要再以總預算做為藉口,否則台灣國辦公室將發動選民在2020總統、立委大選中不投民進黨,以免此等攸關台灣國安的法案石沉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