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屍命案主嫌陳同佳今(23)日出獄,並表明有意來台自首,引發台港司法管轄權爭議。國安局長邱國正上午在立法院說,港府在這個節骨眼把他「弄回來」,這根本不是自首,而是「被自首」。立委問,國安局因此認為「其中必有詐?」邱國正說「對,在這個節骨眼我們不得不這樣考量」。

陸委會22日去函港府,表示台灣願意辦陳同佳案,並有意派員至香港押解陳同佳,要求港府協助進行司法偵辦,港府以「跨境執法」為由拒絕。

邱國正於立法院備詢時指出,今天來台的航班有40多班,國安單位對狀況都有掌握,陳同佳是否搭機來台也將持續關注。「我們該做的都做了」,邱國正補充,協助輔導陳的牧師管浩鳴10月來台的行蹤,國安局也納入管控。

邱國正說明,箱屍案爆發後,被害人的父親來台求助,台灣馬上就破案,並向港府要求把陳嫌送回台,多次伸張我方司法管轄權,未料港府不予理會。他認為,能從港府的作為中看出有「政治考量」。

他接著解釋,事件發生這麼久、事證明確,港府卻避開爭執點,選在這個時間點把人(陳嫌)送來,一旦我們不接,好像變成我們的錯。可以注意到,香港反送中緊張的氛圍,近日有平緩的趨勢,此案在這個節骨眼又冒出來,因此我們一定要多方面考量。

邱國正指出,箱屍案去年2月就發生,我方曾2度正式向港府要求將相關罪證移回台灣,港府沒有配合,陳同佳因犯其他案被判服刑29個月,在這個時間點把陳嫌弄回來,並稱為自首,邱國正說,這根本不是自首,是「被自首」。被問到「是否認為這其中必有詐?」他坦言,在這個時間點「我們不得不這樣考量」。

「港女命案」主嫌陳同佳今(23)日在香港「另案」刑滿出獄,是否來台投案備受各界關注。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