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日本外務省公然打臉,正式否認首相安倍晉三有發國慶賀電給中華民國之後,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表示要查辦,但至今快兩個禮拜,外交部除了說賀電是真的,始終無法清楚交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

漏洞百出的安倍賀電

福岡辦事處4日晚上所公布的安倍賀電,至少有三個重大疑點:

  1. 賀電上沒有相關機構的用印。
  2. 賀電的用詞不符台日外交現況,台日現在沒有邦交,安倍怎會用正式的「中華民國」來稱呼台灣? 再者,副首相麻生太郎也不會用「兩國」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台日關係。福岡辦事處是否有將別人的賀電從「台灣」升格成「中華民國」,也成為質疑的焦點。
  1. 賀電發送的接收規格不對。如果是安倍發的外電,那接收的對象應該是總統府,或至少也得是外交部。怎麼會在連駐日代表謝長廷都聲稱不知情的狀況下,直接拿給小小的福岡辦事處?

這些疑點,連我這個市井小民都看得出來,為何連做到了處長級的專業的外交官都看不出來?

事後,外交部和謝長廷都說賀電是真的,是可靠的日本民間友人拿來的,但要保護這位友人,所以不能透露姓名。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甚至說,賀電是真的,是台日外交的重大突破,外交部的駐日人員不但無過、而且有功。

如果,賀電真的像管碧玲所說是真的,那麼為什麼只有在福岡辦事處的酒會揭露? 為何在幾天後舉行的東京中華民國國慶酒會沒再拿出來秀給大家看,好好的慶功一次?

我駐福崗辦事處4日提前舉辦國慶酒會,有多名日本政界人士到場,並秀出引發爭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祝賀電文。圖 : 翻攝自駐福岡辦事處網站

處理烏龍賀電 外交部無能又失職

福岡辦事處在4日拿烏龍安倍賀電在到處邀功的時候,駐日代表謝長廷難道看不出其中有問題? 外交部大、小官員難道看不出其中關鍵? 為何中間沒有澄清或緊急處置直到被日本政府公然打臉?

如果第一時間看不出賀電有問題,那是外交部官員無能;如果看到問題後卻4、5天來沒有任何處置,那是官員失職;況且,直到現在,外交部仍不積極查案,不考慮要求相關同仁歸國說明,只跑公文要求外館寄回資料,還自辯說 : 「這不是袒護,而是把資料拿回釐清判斷。」

迄今快兩個禮拜過去了,案子還在慢慢調查中,何時會公布真相仍然沒個下文。

大街被打臉 小巷說私交不錯

外交部至今依然堅稱賀電是真的,只是沒列入日本官方紀錄,但這麼重大的賀電,外交部及駐日代表竟然都說事先都不知情,豈不奇怪也哉? 至於日本官方正式否認安倍有發這賀電,公然打臉台灣方面說法,外交部只說人家有難處。

我們在國際社會大街上被人公然打臉了,官員竟然還在說嘴說 : 其實在小巷子內,我跟他私交還蠻好的。外交官可以幹到如此境界,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駐日代表謝長廷8日接受台媒採訪時表示,關於安倍國慶賀電,日方沒說那是假的。圖 : 資料照片。

很可能的真相是........

福岡辦事處的賀電到底是哪裏來的?

安倍的故鄉是山口縣,而麻生的故鄉是福岡縣,這兩個縣都是福岡辦事處的轄區,從地緣人脈關係來看,這賀電出現在福岡辦事處,其來有自。

「日本友人」拿出的這兩人賀電,綜合駐日官員的說法,可能曾私下獲得當事人口頭同意可「低調」使用,但賀電用上「內閣總理大臣」的官銜與「中華民國」這樣的字眼,就可能就不是當事人所樂見的。

所以當中國媒體在記者會上質問時,日本外務省才會說總理辦公室沒有發出這樣的賀電,也因此被質疑賀電是假的。

福岡辦事處應該不會憑空捏造賀電,但有沒有和「日本友人」共同「推敲」用詞,進而在用詞上「升格」? 則有待調查。謝長廷與外交部都知道福岡辦事處這樣的處理不妥,才會在8日事件爆發的第一時間說事先不知情,東京國慶酒會也才不敢再把賀電拿出來秀。

急著邀功的外交官

外交部近來負面消息不斷,自小英總統上任以來,不但丟了七個邦國交,還傳出以每位百萬美金代價,收買邦交國官員的醜聞,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個月底還諂媚的稱呼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親愛的大哥哥」,丟臉丟到國際。

外交部長吳釗燮送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的紀念品,上面文字寫我最敬愛的大哥哥.....,被批媚日。圖 : 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或許正是為了要扭轉這糟糕的形象,才有官員想藉安倍的賀電來邀功,只是把原來該低調處理的賀電拿來高調發新聞,不但引發了新的外交風波,也會讓想幫台灣的日本友人處境難堪、更破壞了雙方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

在中國的處處打壓下,誠難否認台灣外交官的處境的確辛苦,但既然是打外交戰,就需要作全盤考量,好好的思考每步棋該如何下,對手又會做怎樣的反擊。

像這次基層突槌、高層推責說事先不知情、被日本打臉後又遲遲對國人沒個交代,外交部真是指揮系統失靈,運作完全亂了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