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日本為加強社會安全,於 9 月開始推動「全國地域安全運動」,主要加強了學校、地區巡守隊和警察間的聯繫。不過其中一項活動,卻是要所有日本小學生記住「花枝壽司」,而其背後原因曝光後,也讓不少人直呼「其實警察超貼心!」

▲日本警察為推動「全國地域安全運動」,前往小學發放注意可疑人物的吊飾。(圖/取自 fnn )

日本從 9 月開始推動「全國地域安全運動」,主要為防治搶劫、詐欺等等犯罪案件,不過其中一項活動,就是會有不少日本警察到小學發行警察官方的「注意可疑人物」吊飾。但若仔細觀察吊飾,可發現包裝上都會有「花枝」的圖案!這樣的情形也讓不少人相當好奇,背後到底有什麼原因?

▲吊飾上都可驚見花枝的圖案。(圖/取自 fnn )

對此,日本警察就解釋,此舉是希望小朋友們在見到可以人物時都能想起花枝壽司,由於いかのおすし(Ikanoosushi)直翻就是「花枝壽司」或者「烏賊壽司」、「墨魚壽司」。

▲日本警察表示,希望能藉由讓小學生在看到可疑人物時,都想到花枝壽司。(圖/取自 fnn )

而「花枝壽司」的背後真正意思,其實是 15 年前從東京誕生的術語,意旨不跟他走」、「不要上車」、「大聲呼叫」、「拔腿就跑」和「通知大人」這五個步驟,所以往後發放給小朋友的防範物品,都會標示著花枝的圖案!這樣的暖心原因曝光後,也讓不少網友大讚「真的很貼心!」

▲花枝已成為可疑人士的代名詞。(圖/取自 fn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