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男子用 765 萬元買了「終身搭到飽」的機票,這張機票乍看之下價值不斐,但這名男子卻使它發揮超大效益,連該航空公司都想中止他的會員資格!

事件起於 1980 年代初,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 )正值財務危機,急需一筆資金的它們推出「 AAirpass 」給需要頻繁搭乘飛機的人士,只要花 25 萬美元(約 765 萬台幣),就能無限次搭乘航空公司的航班頭等艙,還能加買一位 15 萬美元(約 459 萬台幣)的副票。銀行家史蒂夫·羅斯坦( Steve Rothstein )就在此時購入「搭到飽」會員資格。

▲美國航空與銀行家纏訟多年,歷經破產,最終達成庭外和解。(示意圖,非當事情境/取自 Unsplash )

史蒂夫自此搭飛機如喝水般自然, 20 年內累積超過 3,000 萬英里的里程數,這些航班累積市值約 2,100 萬美元(約 6.4 億台幣)。他曾對女兒說「機場就是爸爸的遊樂場」,他幾乎認識所有的美國航空機組人員。除了出差、曾帶一家大小去遍國內外,有時只是為了到其他城市看一場球賽或吃一頓早餐,也搭飛機前往。此外,史蒂夫曾經把里程數捐給有需要的癌症病人、難民等。

2008 年底,美國航空發現史蒂夫搭機的次數非常可觀,害他們損失太多,於是以帶其他非會員搭機為由,中止他的會員資格。史蒂夫要求美國航空賠償 700 萬美元(約 2.1 萬億台幣)損失,美國航空則反控他違反使用守則,雙方告上法院。然而,美國航空提出申請破產保護,使案件延期,在 2012 年底才達成庭外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