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預計將在7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由《今周刊》所舉辦的2019幸福熟齡論壇今(8)日登場,邀請台日專家學者交流,日本阿德勒心理學家岸見一郎針對如何打造幸福的熟齡生活提出觀點,強調不要因為年紀增長,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價值,就能感受生存的喜悅。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在開場演講時提到,台灣和日本一樣都是高齡化社會,但台灣從老年人口達14%的高齡社會,發展為老年人佔20%的超高齡社會,只需要7年時間,是全世界老化最快速的國家。

岸見一郎則針對高齡化現象以及如何打造幸福的熟齡生活提出觀點。他以輕柔的嗓音告訴現場所有聽眾,不要因為年紀增長,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價值,就能感受生存的喜悅。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則分享自己與弟妹、父母共同創造的「幸福晚年」,翻轉民眾對「照護就是辛苦」的刻板印象。不請外籍看護、堅持獨立自理,讓他們健康變老、尊嚴變老,全家幸福愉快。

此外,論壇也特別安排與談人楊月娥主持「享受,人生下半場風景最精彩」座談,與岸見一郎以及劉毓秀兩人展開精彩對談。從「最大的孝是不順」為孝順賦予新定義;岸見一郎強調,「我們要了解成功也不見得會幸福,我們或許無法成功,但我們可以是幸福的,有這樣的想法,才能跨越人生的生老病死。照顧年長者或者其他的人時,我們可以停下來想想,一定會找到幸福的瞬間。」

最後,幸福熟齡論壇也邀請到知名製作人王偉忠,王偉忠也當場分享自己幸福的秘密。他認為,變老也是需要不斷學習的,不要用年紀來限制自己,他強調,「我們只活一次,以後不會來了,來了也不記得,記得要喜歡自己。」嘗試不斷地學習新知、學自己的興趣,才可以學的久,學得快樂有意義。

 

左起節目主持人楊月娥、日本阿德勒心理學家岸見一郎、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   圖/新頭殼

日本阿德勒心理學家岸見一郎。   圖/新頭殼

製作人王偉忠。   圖/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