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8)日透過臉書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核定大林蒲遷村案,預計投入1054億經費(公務預算390億、自償率64.52%),陳其邁強調,未來讓大林蒲的居民能夠在環境更好的地方,安心生活,行政院一定會全力協助。

陳其邁表示,一月開始他到行政院後,對高雄重大建設一直盯緊進度,大林蒲遷村就是一例。能夠落實對於鄉親的承諾,「不管我在哪個工作,這都是我應該做的」。

他說,大林蒲原是一個小漁村,國民政府遷台後,在重工業的發展政策下,四周環繞著中油大林煉油廠、台電大林發電廠及中鋼公司等大型工廠。長期工業氣體排放,讓大林蒲居民健康及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當地的天空,總是一片灰濛濛,大林蒲也像一座孤島,居民無論要前往何處,交通都非常不便。

他指出,2016年11月,前行政院長林全前往大林蒲視察時,為當地長期承受污染,向大林蒲居民鞠躬致歉。經過多次會議、並與市府協商,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核定遷村計畫,預計投入1054億元經費(公務預算390億元、自償率64.52%)。

陳其邁表示,未來讓大林蒲的居民能夠在環境更好的地方,安心生活,行政院一定會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