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到辦公室,就聽到一些同事在聊昨天香港人所宣讀的臨時政府宣言。綠軍、獨派幾乎全都支持。藍軍、統派就比較分歧。除極端統派、韓粉的,大部分多支持香港人「反送中」,但對臨時政府則有不一樣的看法。因為他們反對香港「獨立」或走向獨立。

一位讀哲學的同事聽他們在那邊講,後來他加入戰團。因為討論很犀利、深刻,所以我記下以下記錄。

讀哲學的:「你們支持和中國統一的人,你們的長輩以前也是反統一的獨派。」
立場偏統的:「你胡說,我父親是軍人,我們出自軍人家庭,從來都是擁護蔣總統的中國統一。絕不要獨立。」

讀哲學的:「你們的統一是蔣中正是的統一,我也支持統一,我的統一是:台澎金馬都在同一個政權的統一,我也是統派。你們的統一和我們的統一是一樣的。」
立場偏統的:「對。我們都統一在中國之下。」

讀哲學的:「是的。我們都統一在中國之下。那國家既然統一了,你們和我又有什麼衝突?」
立場偏統的:「那你為何指控我們是獨派?」

讀哲學的:「我們的確統一在蔣中正觀念下的中國統一,但這個「中國」是對岸不承認的。他們不承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他們認為這是B型台獨。你如果接受蔣中正的講法,你就是統派,而中國的定義,你就是獨派。你如果接受中國的講法,你是統派,但你同時就是反蔣派。」
立場偏統的:「蔣總統強調的是和中國大陸合在一起,不是台澎金馬國土範圍的國家。」

讀哲學的:「蔣總統統治下的台澎金馬,有能力反攻大陸嗎?如果沒有辦法,他的統一就是喊假的,就是謊話。蔣中正在進行的,就是「統一可以說,不可以做」。因此他們不讓他的國民去中國。蔣中正的「獨立」是「可以做,不可以說」。所有喊獨立的都被抓起來。」
立場偏統的:「但我父親真的很誠心要中國統一,我們全家都這麼樣想,也這麼樣做。」

讀哲學的:「我不懷疑你的講法,但你所做的,就蔣中正的講法,就是資匪、叛國,要抓去槍斃。所以你現在所說的統一,不等於蔣中正口中的統一。他這麼講,但他禁止你們這麼做。你們這些忠誠的蔣中正信徒,實際上是蔣中正的叛徒。」

立場偏統的:「但實際狀況改變。中國已經不再執行共產主義,而且讓中國強大。」
讀哲學的:「中國的執政黨是什麼黨?中國現在實施三民主義了嗎?中國歷史課本有肯定蔣中正的反攻大陸嗎?」
立場偏統的:「他們的確是共產黨執政,但他們讓中國強大!」

讀哲學的:「你也承認共產黨執政,你同時也間接承認中國沒有執行三民主義。實際上,中國連蔣中正的抗日都否定,當然也否定蔣中正的反攻大陸。那請問你父親的軍旅生活在中國眼中是不是叛軍行為?你們是不是叛徒?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那麼你們現在的統一論點或統派,不是去征服中國的統一,而是投降。」
立場偏統的:「但中國強大不是蔣總統的目的嗎?」

讀哲學的:「中國在1950年被共產黨統一時就算是強大,退而求其次,他們在1966年核子試爆成功,就是強國。更退而求其次,在1970年發射人造衛星就是強國。那時為何不和中國統一?所以蔣中正的『中國強大』不是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強大,而是國民黨領導,至少是國民黨參與的中國強大。用蔣經國的講法,就是三民主義式的中國強大。」

立場偏統的:「但我們反對民進黨的台灣獨立。」

讀哲學的:「你們反民進黨的台灣獨立,根本不是重點。政黨競爭本來就是反來反去。你們可能也反親民黨的中國統一。重點在你們反你們的統一。」
立場偏統的:「為何你這樣講。我們不反中華民國!」

讀哲學的:「一個不能擴張領土的政權卻要統一,就是否定現況。那樣的政治理念是空想。要跟別的政權統一,就是叛國。這兩者都具備。我能講的僅能說你們在自我否定。」
立場偏統的:「那你呢?你是統派?還是獨派?」

讀哲學的:「我是統派。」
立場偏統的:「那你為何要反我們的統派?」

讀哲學的:「我的統派是:因為我追求台澎金馬統一在一個政權下。我也是獨派,這個政權的主權,獨立在其他政權之外。一個正常國家的國民,對內是統派,對外是獨派。國民黨呢?對外是『統派』,要跟別人統一。對內是獨派,把一個國家切割成光復非光復地區。」
立場偏統的:「台灣目前在國家尚未統一狀況,當然是這樣!」

讀哲學的:「錯了。那不是你們及你們父母追求的生命命題,而是兩蔣的生命命題。你的父母根本不追求國家統一,而是生存。所以他們逃生以求生。逃到這裡就想要反攻大陸嗎?其實從大陸來的人,比在台灣的本省人更清楚,能不能反攻大陸?他們或許有幻想,這個幻想不是他們自己想的,而是兩蔣給的。但絕對不切實際。你我受國民黨教育,也有這樣的幻想。但這樣的幻想隨著你們想要回中國而消失。不是回中國不對,而是這樣的回中國,根本與兩蔣給的『回中國』是兩個不相關的『回中國』。」
立場偏統的:「為什麼不一樣?」

讀哲學的:「你們現在是以中國人身份回中國?還是以非中國人身份回中國?如果是中國人,就不是台胞證。如果認同現在的中國,就要放棄台胞證。但你們不放棄,這證明你們不是中國人。而是有台胞證的那個『國家』的人。」
立場偏統的:「這有什麼差別?」
讀哲學的:「這個差別你自己知道。因為你清楚放不放棄台胞證對你的感覺與待遇。一個不敢和該國現有國民享有相同權利義務的人,能說他們是同一個國家的國民嗎?或者你們會說你們要當中國人,卻是擁有特權的中國人。但假定你們能擁有台灣以外的國籍,例如美國國籍,你們會想要只享有台胞證的特權嗎?不,你們要兩者都有的特權。你們的特權不是中國人、中國共產黨的特權,而是別國國民在中國的特權。所以你們真的要當中國人嗎?」

立場偏統的:「那我們?」
讀哲學的:「對中國人來說,你們是獨立於中國、中國人以外的那種人。你可以找出任何自我形容的名詞,但你們和中國、中國人始終是兩個群體。在一般的概念中,你們獨立於中國,屬於獨派。」

作者 : 林修正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