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市長的民調低迷眾人皆知。但不同於韓國瑜不斷創造新議題來轉移焦點,盧市長或台中的國民黨政治人物,倒是始終如一,就是那101招——中火牌。即使情勢已經不同,他們卻仍然相信中火可以是國民黨的政治提款機。

中火這招曾經有用,但從盧秀燕持續低迷的支持度看得出來,老招持續用,市民恐怕已經看破手腳,徒生厭煩。

台電公司最近突然積極許多,強力捍衛自己。他們今年有效確保台灣供電穩定,不僅電夠用,而且連多準備的預備量也夠,有效增強他們講話的正當性。因為電一旦夠用,幾個比較爭議的電廠,就能夠少發一點電,當成備而不用的機組。

所以,正當盧秀燕市府再次使出老招,表示除非拆掉中火原來的四座燃煤機組,否則反對新建兩座燃氣機組時,一切就像走進台電準備好的舞台,遭到重重反擊。

因為針對中火,台電老早就準備好兩招在等。一招是把9月大量減少發電的實際成果列出來,足足是去年的五倍多。第二招是直接在環評承諾,新建兩部天然氣發電後,會把原來四部燒煤的機組改成備用,如果要應急短期啟用還有重重限制。

照台電的作法,讓新的天然氣機組上線,舊的燃煤變成備而不用,就可以減少空汙排放七成。把實際的作法端出來,確實有跳出原來戰場的效果。

要知道,盧秀燕團隊的打法,就是打反對牌,在野時反對當時的林佳龍市府,執政後反對中央的民進黨執政團隊。但這次台電有效扭轉戰場,讓焦點回到,既然要談減碳減空汙,就大家擺出成績來比比看。台電的方案可以減六到七成排放,那盧市府對於城市內的其他污染源,又有什麼對策?

這次的輿論是一片混戰,不再是勝券在握。這對盧市長來說是相當大的警訊。當中火不再是國民黨的政治提款機後,她要怎麼尋找下一個政治議題。靠反對不可能做好執政,市民的期待只會不斷升高。而盧市長到底會止跌回升,還是無限探底,就看她與她的團隊,能不能找到跳針中火之外,下一個支撐點。

作者:林國華/NGO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