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律師陳雨凡昨宣布退選、退黨後,時代力量今(5)日又一人退黨!時代力量的決策委員蕭新晟今稍早前以長篇聲明表示,「我無法接受時代力量在2020危急存亡的關頭,無視房間裡的大象,選擇一條政黨發展大於國家生存的路線」,因與政黨理念不合,選擇離開時力。

蕭新晟表示,「2018年,我接受時代力量的徵召,從美國回到台灣。帶著服務地方、回饋家鄉的心情投入議員選舉」,帶著科技專長的他當時懷抱理想,「要以自己的科技專長,將時代力量打造成一個現代化、賦有科技感的數位政黨」,並在議員選舉結束後加入黨核心推動改造並壯大本土派的政治力量,「我身為決策委員,一直以來都主張團結抗中,各區應整合出一名最強候選人,力阻親中政黨復辟」。

他話鋒一轉,為陳雨凡及其他退黨同志抱不平,「八月初,時代力量內部因為對選舉戰略的不同陷入路線之爭,與我相同理念的戰友一個個相繼離開。即使孤掌難鳴,我仍試圖力挽狂瀾,替前線奮戰的戰士在決策會中發聲,持續推動黨中央與抗中陣線做選區協調」,「當陳雨凡完成信義南松山選區的整合,承受壓力退出選舉,卻受到黨內不滿的批評聲浪」,他批,「我只聽過沒拿到提名自行參選被開除,沒聽過候選人要退選還被黨員連署要求開除,怎不讓人感到心寒?」

蕭新晟指出,「目前的時代力量決策核心,幾乎確立了2020不合作的選戰策略:一下子作勢要自提總統候選人,一下子又放話要在雙北提名立委」,「種種有違黨內決策機制的行為,都讓我疲於澄清且心灰意冷」,他懷疑,「一個號稱捍衛台灣主權的本土政黨,不思索如何防堵親中勢力,卻將立場相近的友黨視為最大敵人」,「這與我所主張的『團結抗中』有極大的衝突」。

他坦言,「我無法接受時代力量在2020危急存亡的關頭,無視房間裡的大象,選擇一條政黨發展大於國家生存的路線」;蕭新晟進一步引述現況強調,「香港在昨天發布《禁蒙面法》之後,已然進入實質戒嚴,情況只會越來越嚴峻;統促黨在台灣橫行無阻,公然挑戰民主法治;被國際認證有中國網軍支援的韓國瑜,仍挾著大量韓粉虎視眈眈」,「如果在『壯大時力』與『抗中保台』之間只能擇其ㄧ,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即日起我將辭去決策委員,並退出時代力量」,蕭新晟強調,「我們要的從來就不是黨的成長茁壯,而是能夠幫助台灣走向一個更好的未來,那才是時代力量存在的價值」,「退黨雖然是我個人的決定,但我也要對決策委員選舉時投給我的朋友說聲抱歉。沒能讓這艘船穩定地航向目的地,是我努力不夠」。 

儘管退黨,但蕭新晟仍會持續為故鄉而努力,「台灣是我的家,回家了就不會再離開。不論是以什麼身份,我都會持續努力,為更自由民主、科技繁榮的台灣而努力」,「期許在2020之後,我們已往理想中的台灣更近一步」。

對此,許多支持者也紛紛獻上祝福,「做出這樣的決定想必很不容易,感謝您!抗中保台,一同前行!」、「謝謝你重視台灣整體利益遠大過個人政黨政治利益」、「上次家裡分了兩票投給你,謝謝你這幾個月的努力,我真的沒有看錯人」。

蕭新晟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蕭新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