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禁蒙面法」運動,4日晚間傳出有民眾朗讀、宣傳《臨時政府宣言》。對此,美國共和黨海外分部的發言人Solomon Yue(俞懷松)今天(5日)下午13時(香港時間)在推特發文「警告」,說此舉將會誤導美國議會認為香港有分離主義運動、給予解放軍出兵鎮壓香港民運的理由。

Solomon Yue用「infiltrators(滲透)」質疑提出《臨時政府宣言》的示威者,警告香港人若是宣布成立臨時政府,會使美國議會認為香港有分離主義運動,妨礙《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也是給予解放軍完美理由,入香港來血腥鎮壓。甚至用「Tiananmen massacre 2.0 in H.K.(天安門大屠殺2.0在香港)」來形容可能面對的處境。

Solomon Yue中文名是俞懷松,為美籍華裔企業家及共和黨籍政治人物,1959年出生於中國上海,傳言是在中國大陸文革時期遭受逼害而流亡美國,1990年代開始活躍於美國共和黨。自2000年起出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俄勒岡州委員至今,並在168名委員中排名第14。2013年,俞懷松共同成立共和黨海外事務組織(Republicans Overseas),並親任副主席,專門為數以百萬計的海外黨員服務。2019年因在網路上積極回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香港人所熟悉。

而另一位中國大陸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王丹,則是認為港府推出新的禁止蒙面的惡法,只能用「喪心病狂」來形容。直言:這個舉動,擺明是故意刺激港人,不希望香港局勢平緩。王丹指港府這樣做「有悖常理」,令人擔憂「另有圖謀」。同時警告港府和背後的北京政權,不要耍這種小伎倆,你們的邪惡用心,也存在極大風險;指「香港完了,你們也會陷入泥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