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為配合108新課綱以及111學年起適用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今(1)日舉辦111學年度起適用的大學入學考試說明會公告,除了強調素養導向命題與增加了新型的混合題型都會出現在未來的「學科能力測驗」與「分科測驗」,指考將正式走入歷史,同時公布新式的卷卡合一答案紙,大考中心也將在接近年末公布參考試卷,並在明年進行第一次試辦考試。

大考中心指出,從106年開始研發素養導向試題,漸進納入106以來的學測以及指考命題,並研擬111學年度起適用的大學入學考試考試說明,包括學科能力測驗6個考科,分科測驗7個考科,以及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為了配合108新課綱以及111學年起適用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將直接影響測驗目標與試題內容。

▲大考中心今(1)日舉辦正式的考試說明會,從111學年開始,以分科測驗取代指考,也會納入混合題型。(圖/記黃仁杰攝,2019.10.01)

大考中心研究員吳國良指出,從111學年度開始除了學測外,將以「分科測驗」取代指定科目考試(指考),在分科測驗中也取消了國、英、數乙3項考科,希望可以減輕考生負擔,另外,不管是學測或是分科測驗,將都會有手寫題部分,也因應大考新增的「混合題型」,以題組的設計方式同時納入選擇題與非選題於同一題組內,111學年度起的大考將使用新式答題卷,會用1張比較大的答題卷來取代現行分開的答案卡與答案卷,稱為「卷卡合一」。

大考副主任鄭中平針對新式的卷卡合一答案卷解釋,選擇題部分為了方便考生塗改,建議以2B鉛筆填答,手寫部分建議用黑色墨水筆,但也可以使用一般鉛筆填寫手寫題,「不管是2B鉛筆或是黑色原子筆都以可以辨識,又方便考生塗改,便都是可以的。」,格外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是黑色墨水。

針對非選擇手寫題是否會造成批改困難與解答爭議,鄭中平說明,以目前考制來說,學測、指考都有非選擇題在內,並不是新式的測驗方式,未來也會有至少2位的評分人員批改,如果出現一定程度的差異則會進入第3位評分員批改程序,各科目也會遵循不同的批改規章進行閱卷。

吳國良表示,雖然增加了混合題型,但考試時間不會有太大變動,除了國文綜合能力測驗為90分鐘外,其餘考科測驗時間都不會有改變,素養導向命題增加,總題數上也會有所調整,以自然科為例,現行學測為68題選擇題,選擇題預計調降到50題左右加上非選擇題,社會考科在現行學測是72題,未來預計是60多題,搭配混合題型,「也有討論過延長考試時間,但2個小時恐怕是學生生理作答上的極限,也考慮到學生的精神狀態,因此不以延長考試時間為首要選擇。」。

大考中心將在明後2年,針對今年入學首屆使用108課綱的高1新生舉辦大規模的試辦考試,希望同學在111學年度正式考試前有練習作答的機會,但受限於經費、物力、人力以及辦理時間等問題,大規模測試時,對於科目以及各校參與人數,可能有所限制,大考中心也會將試題與參考答案上網,未能參與的同學也能夠有在校由老師協助,或在家自行練習的機會,相關資訊也已經公告在大考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