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機構虐童事件頻傳,引起外界擔憂,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日)提案《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草案,主張應再度啟動兒少法修法,若對兒少有身心虐待等行為,最重罰300萬元,期盼透過強化兒少保護機制,加強家長資訊接近權及罰則,遏止虐童悲歌。

立法院上會期才修正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部分條文,明定托嬰中心應裝監視錄影設備、不適任人員建檔、罰鍰上限提高等,但托嬰、幼兒園發生虐兒事件仍不斷頻傳,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與內湖托嬰中心男嬰窒息致死案的叡叡媽共同舉行記者會,主張兒少法應再修法。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黃國昌說明,此次法案有五大重點。第一,除了兒少代表外,兒福政策會議應也納入家長的聲音;第二,政府應建立全國性的托嬰托育資訊揭露整合平台,衛福部雖然已整合單一平台,但其中所揭露的資訊,仍不完整;第三,除了給予相關資訊揭露清楚的法源依據,草案也要求政府的稽查及評鑑結果,應在1個月內併同上傳公開;第四,在保護職員隱私權的前提下,強化家長的資訊接近權,並明定監視錄影帶至少要保存6個月;最後,必須改正現行過輕的罰則,也要追究實際決策的負責人的責任。

叡叡媽指出,在不幸事件發生後,許多家長也與她聯繫,她才發現,類似案件還有非常多,許多家長連取得監視錄影帶都有困難。另外,地方社會局雖然有在稽查和裁罰,但很多個案都礙於法規,無法懲罰到實際的負責人,這些系統性的兒虐行為,受限於現行《兒少法》,很難遏止不當行為;她舉例,以新竹市的案例來說,違法超收了近50名小孩,一年就多賺900萬,最後也才罰39萬,因此很希望這個法案能儘速通過,讓托育環境能夠有所改善。

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所提出的《兒少法》草案,就是要補上政府的罰鍰竟然遠少於不肖業者違法獲利的漏洞,以及改善地方政府怠於執行法令,缺乏積極措施的情形,希望藉由此次修法,讓相關執行面上的困境能得到應有的補強。

時代力量黨團推兒少法。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