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何韻詩日前來台出席「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卻被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胡志偉潑漆,引起譁然。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痛批,「我非常的憤怒,因為有人利用台灣的民主、自由、社會開放,用暴力破壞民主自由、社會秩序,同時做中共代理人,這是非常不該,所以一定嚴以法辦」。

何韻詩被潑漆案,胡志偉、大陳島促進會成員梁太富昨被北檢聲押,台北地院裁定分別以20萬及10萬元交保;根據通聯與蒐證影像,連夜再逮此案首腦、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常務監事陳友達等7名共犯,目前全案共9人到案,檢警發現他們預謀犯案、計畫縝密、分工詳盡,目前正全力追查在逃黨羽。

蘇貞昌今天上午赴立法院總質詢,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關注何韻詩被潑漆案。李質疑,有人利用台灣民主自由、破壞民主,地檢署很清楚朝向用組織犯罪辦理,但法院現在輕輕交保,可以請蘇院長提醒地檢署,適當提出抗告,這部分就是組織犯罪,藉由民主自由破壞台灣民主法治,「我們絕對不容許」。

蘇貞昌表示,組織犯罪已經由立法院修法通過,希望所有執法單位非常重視、與時俱進,「我特別感覺到,全民認為輕重罪犯是傷害社會、對惡毒慈悲,是對善良百姓殘忍」,他強調,他希望執法者知道這些惡毒是有組織的、事先準備犯罪工具,在大庭廣眾中對台灣合法和平遊行的破壞,這非常可惡,且是迎合中國併吞台灣的政治目的,這讓台灣人民痛惡,作為執法者應該知道社會期待、防線,「我在國會上公開呼籲」。

此外,李俊俋也細數政府近年來政績,包含保豬護台,台灣目前沒有出現非洲豬瘟的本土病例、育兒政策、減稅政策、拚經濟讓人民有感,三年多來GDP逐漸成長、投資環境穩定、台商回流,外資看好台灣。

不過,李俊俋也說,政府所做的事情有兩人不同意,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批評蔡政府讓台灣倒退30年,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則批蔡政府讓台灣民不聊生;蘇貞昌答覆說,這兩人都是為了政治目的,所講的話不是事實,李附和說,我們看數字很清楚、人民很有感,只有這兩位沒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