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樹林一民簡姓女子8月在住家附近工廠內天花板內,意外發現3隻剛出生、未開眼的白鼻心寶寶,因白鼻心屬野生動物不可私養,因此通報動保處安置牠們。目前白鼻心寶寶已成長到能夠自行活動覓食,未來會到自然棲地野放。

簡姓女子8月中旬聽到工廠二樓天花夾層內有異音,本以為是老鼠不以為意,但聲音越發明顯,請工人將夾層鐵片切開後,意外發現3隻白鼻心寶寶,因白鼻心為野生動物不可私自飼養,且親獸可能在附近尋找寶寶,所以經過一晚觀察並調閱週遭監視器,未發現親獸回來照顧寶寶,因此打電話向動保處求助。

▲新北市樹林一名簡姓女子8月在住家附近工廠內意外發現3隻剛出生、未開眼的白鼻心寶寶。(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接獲通報後,發現白鼻心寶寶非常虛弱、尚未離乳,且牠們不能自行進食,每2、3個小時需要哺餵一次,因此動保處人員排班輪流照料餵食。

目前白鼻心寶寶從第一天未開眼的小幼獸,到現在可以自行活動進食,待成長至亞成獸後,將被送至石碇區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半野外的環境飼養,進行野化訓練恢復野外求生本能,等到能自行覓食後,將被野放至人煙罕至的自然棲地。

▲白鼻心寶寶待成長至亞成獸後,將被送至石碇區小格頭野鳥中途之家半野外的環境飼養。(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農委會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自108年1月9日生效,白鼻心已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但一般類野生動物非經主管機關同意仍不得任意捕捉、飼養,提醒民眾不可私自飼養或轉賣,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