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在「中國北斗應用大會」上表示,今年還會再發射5至7顆北斗衛星;明年會再發射2至4顆北斗衛星。預計2020年將完成「北斗全球系統」的完整建設,實現「中國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發展目標。

北斗衛星導航系目前在軌衛星已達39顆,包括21顆北斗三號衛星,這21顆又包含:18顆運行於中圓軌道(MEO)、1顆運行於地球靜止軌道(GEO)、2顆運行於傾斜地球同步軌道(IGSO)。

楊長風表示,預計今年再發射5至7顆北斗衛星,明年再發射2至4顆北斗衛星,北斗系統建設將全面完成;預計到2035年,中國將建設智能更升級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系,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楊長風解釋,北斗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導航服務,邁出了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北斗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走向全球,必須堅持開放、融合和共享,並且與當今最新技術深度融合。

目前,北斗系統已覆蓋巴基斯坦、沙特、緬甸等3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些國家將北斗衛星應用於農業、工業、服務業上。

楊長風說,在融合導航、定位、通信等服務的基礎上,加強了國際搜救、精密定位等功能,未來更計畫與物聯網、互聯網、5G、大數據融合,形成「基準統一、覆蓋無縫、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定位授時體系,有助於人類社會邁向智慧資訊時代。

《新京報》指出,2018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到3016億元,其中北斗對產業核心產值貢獻率達80%。按照目前的增速測算,估計至2020年,中國衛星導航產業的規模將超過40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