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連日談話中,出現「他奶奶的」、「恁爸等你」、消音的一個字和「溫呑呑三腳踢不出個屁來」等不雅文字、用語。知名作家苦苓今天(11日)在臉書以「韓他奶奶的給問嗎?」為題發文,憂心台灣要改名「髒話共和國」嗎?更擔心「教壞囡仔大小」。

苦苓表示,韓在新北市造勢大會爆粗口「他奶奶的」,還有紅媒跟紅名嘴替韓辯解說是「庶民語言」,那麼大家是不是也可以說「他媽的韓國瑜」—既然可以「他奶奶」,為什麼不可以「他媽」?直問「這不叫髒話,什麼叫髒話?」並指出這句「他奶奶的」原文是「『日』他奶奶的」(請大家去查「日」是什麼意思),就好像台語說「你老母咧」原文也是「『獅』你老母咧」,再問「這不是髒話,什麼叫髒話?」

對於「恁爸」2字,苦苓說文解字說,你知道什麼人可以對別人自稱「恁爸」嗎?那就是「『駛』你娘」的人!—不管華語、台語的「三字經」都不是為了真的要跟對方的媽媽發生性行為,而是要占對方便宜:既然跟你媽那樣,那我就是你爸了。所以你自稱「恁爸」,其實就是在駡對方「『獅』你娘」。三問「這不是髒話,什麼是髒話?」

苦苓再舉韓跟里長談話時說,「當官不帶長,放屁不會響」(還帶了一個X字,被電視台消音了),又批評丁守中「溫呑呑三腳踢不出個屁來」;苦苓解釋我們都知道一般人的屁都是由肛門出來的,你的「屁」卻都由嘴巴出來;四問「這不是髒話,什麼是髒話?」

苦苓最後描繪2個場景,一是將來(萬一不幸)「韓總統」接見外賓,會說:「他奶奶的!恁爸等你很久了,有屁快放吧!」你覺得全國民眾會怎麼想?國際媒體會怎麼講?台灣要改名「髒話共和國」嗎?第二個景象:將來如果聽到小學生說「放屁!他奶奶的!恁爸才不怕你!」父母師長要糾正他,他卻說(萬一不幸)「韓總統」也都是這樣講,你會不會覺得很光榮呢?擔憂「教壞囡仔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