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區域立委選舉第八選區(前鎮、小港、旗津),現任民進黨的賴瑞隆尋求連任,遇到去年前鎮、小港區市議員選舉勇奪第一高票的國民黨「挺韓女將」陳麗娜強力挑戰。一個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評鑑的優秀立委,一位是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評鑑的「十大問政優質議員」,兩強相爭究竟鹿死誰手,必然是一場絕無冷場的好戲。

陳麗娜來自小港最大的政治世家,公公楊振添1981年起連任四屆高雄市議員,1998年交接給她的丈夫楊敏郎,2002年成功連任後,2004年因高雄市議長朱安雄賄選案入獄,喪失議員資格。同年高雄市議員補選,陳麗娜代夫出征,當選第6屆高雄市議員,目前已是五連霸,家族連續接力在議會佔有一席之地38載,創下地方政壇紀錄。

陳菊嫡系大戰空姐  

賴瑞隆曾任立法院國會助理、行政院勞委會機要專員、行政院新聞局簡任祕書,被陳菊延攬為高雄市政府建設局專門委員、觀光局主任秘書、新聞局局長、海洋局局長,2016年辭官代表民進黨投入立法選舉,初試啼聲就以100,862票、得票率60.57%雙雙刷新該選區新高,大勝尋求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林國正。

即使背後有陳菊全力相挺,空降的賴瑞隆在從政資歷及政治資源上,遠遠不及在地經營數十年的陳麗娜家族。出身復興航空空姐的陳麗娜,婚後成為傳統家庭主婦,踏入政壇完全是偶然。初任議員時還顯得很生澀,質詢時清一色主打紅毛港遷村案,問政成績平平,但經過15年的歷練後,整個脫胎換骨,在議會問政犀利、針針見血,也越來越有大將之風。

今年擔任高雄市議會專案善款調查小組召集人後,陳麗娜勇於揭發前朝慶富案及氣爆捐款可能遭濫用的疑雲,成為民眾心目中的「揭弊大將」,近來也頻上政論節目爭取曝光度及提升知名度,陸軍串聯空軍,聲勢扶搖之上,被國民黨寄予光復第八選區的厚望。

不過,以國營事業員工及勞動人力為主的前鎮、小港,政治版圖一向綠大於藍,但受蔡英文執政不力拖累,民進黨支持者流失已是不爭的事實;反觀陳麗娜挾雄厚基層實力,再加上去年因韓流加持拿下議員選區最高票,大大縮短三年多前林國正落後給賴瑞隆的距離,不過,藍營想在這兩區翻盤也非易事,最好的狀況就是打成平手。

賴瑞隆無縫接軌管碧玲票源  

如此一來,剛被劃入第八選區的旗津,明年可能將扮演左右勝負關鍵的角色。旗津原本與鹽埕及鼓山同屬一個選區,下屆立委選區重新劃分後,整個選區被取消,旗津撥給賴瑞隆的選區,鼓山撥給李昆澤的選區,鹽埕撥給趙天麟的選區。失去戰場的管碧玲宣布將爭取不分區立委,並全力支持另三位現任立委,在現任優勢之下,賴瑞隆在旗津應該可以無縫承接管碧玲的票源,相較必須重新開疆闢土的陳麗娜,心理上篤定許多。

除了旗津,蔡英文和韓國瑜民調的消長,也將對第八選區的選情有影響。蔡英文民調最近受惠於香港反送中而從谷底回升,連帶也讓賴瑞隆的選情從緊繃走向樂觀,反倒是陳麗娜在韓流退燒下選情開始告急。接下來除非香港危機解除,或者蔡英文執政團隊再爆出重大弊端,一般而言,高雄市第八選區這局,似乎仍以賴瑞隆的勝算較高。

國民黨的陳麗娜基層實力不容忽視。   圖:翻攝陳麗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