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工程再現?印度政府砸下重金,耗時 42 年、斥資 217 億盧比(約 95 億新台幣)的灌溉運河,竟然在 8 月 28 日剛啟用 14 小時就潰堤,大量河水淹沒周圍 35 村莊的農地。當地水利部們官員更指出,意外起因竟是「Rats」老鼠築巢啃咬導致潰堤。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政府在哈扎里巴格比什努加( Hazaribag )打造柯納爾( Konar )運河,這項工程從 1978 年開始執行,目的是為了要替周遭 85 個村莊提供灌溉水源。但計畫因為各種原因走走停停,直到 2014 年復工後於 2019 年完工。且原本計畫只要花 12 億盧比就能建造好的運河,政府最終卻花了 217.6 億盧比,金額增加 18 倍之多。

更無奈的是, 8 月 28 日當地政府官員才在當地盛大舉行運河啟用儀式,結果不到 10 小時,運河就開始滲水, 14 小時後更是直接崩裂塌陷,大水一口氣湧出,導致下游 35 個村莊全被淹沒、汪洋一片。

▲當地水利部們官員更指出,意外起因竟是老鼠築巢啃咬導致潰堤。示意圖,並非當事老鼠。(圖/ Pixabay )

當地水利部門秘書長 Arun Kumar Sing 聲稱,潰堤的部分並非混凝土建成的,因此推測是老鼠築巢、啃咬,才會導致結構變得異常脆弱,導致潰堤。但這說法仍無法讓民眾買單,許多人質疑政府在工程偷工減料,才會導致水壩如此不堪一擊。目前調查小組指出,應該是運河下方洩水調節通道關閉,導致堤防較弱的部分承受不住水壓才潰堤。調查小組尚未釐清通道關閉的原因,而負責此工程的 4 名相關工程師都被停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