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今(28)日舉辦,鑑於全球各大手機品牌都已經搶先創造5G支援設備的手機,包括三星、小米、OPPO、LG、HTC與Google,因此預估一直到2021年會有近三分之一的5G智慧型手機進入民眾生活中。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5G行動方案將排除法規的挑戰、電信業者5G普及化等趨勢,都是未來台灣所需要努力的方向,台灣5G到2035年相關產值可達1340億美元,12月會公布5G執照競標業結果,相關法規調整等讓台灣全力加速5G整理環境建構。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也對目前5G的全球情況做一個簡單報告,就美國而言,以電信營運商為主,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韓國則有自駕車VR/AR、防災安全等智慧科技;日本以加速部屬5G和光纖等ICT基礎設施,融合AI與IoT等技術;中國大陸開發5G產業化,與媒體、無人機、電力、公共安全、交通、醫療、製造等跨領域融合。

台灣目前的5G行動企劃,從2019至2022年預計投入204億,預估2026年全球垂直產業的數位化,可以為ICT業者帶來3.5兆美元的商機。而台灣5G垂直應用的重點在於智慧醫院的應用,改善地區偏遠醫院資源不足的現況,利用遠距問診、教學、手術會診、復健指導等,即時回饋資訊,縮短時間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