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Amazon及蘋果(Apple)等美國大廠皆有自家的語音助理,然而對英國人而言,英國特殊腔調卻會影響使用上的便利性及準確性,因此,英國廣播公司BBC昨(27)宣布,明年將推出自家開發的智慧語音助理「Beeb」,可以支援所有的英式腔調英語,提供用戶尋找BBC自製節目及線上服務。

BBC計畫推出的語音助理開發代號為「Beeb」,是英國人對於BBC的暱稱。BBC承諾此款語音助理將能聽懂使用者的英國口音,目前也正邀集辦公室裡來自各地的英國員工參與語音助理訓練,錄下自己的腔調,來提升Beeb對口音的理解能力。

BBC現階段並無推出如亞馬遜Echo等智慧喇叭的計畫,未來的語音助理Beeb將會內建在BBC網站上,以及BBC智慧電視的iPlayer App中,但是BBC也表示歡迎各智慧喇叭廠商內建BBC的語音助理。

儘管BBC展現其發展語音助理的承諾及信心,市調公司CCS Insight分析師Ben Wood卻指出,目前是科技大廠主導智慧語音助理開發的時代,BBC擁有較少資源,將難以和Amazon、蘋果、Google等公司的服務競爭。

對此,BBC則認為其老牌媒體的形象受到大眾信任,不會有資安疑慮,也不會出現針對式的廣告,BBC發言人表示:「這(Beeb語音助理)只是另一個方式,來確保在聲音主導的未來下,公共服務的價值還能夠保存。」

Beeb語音助理預計明年上線,到時只要喊一聲Beeb,就能收聽BBC節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