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特勤私菸案第一階段在23日偵結,共起訴13人,而遭羈押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否認犯罪,國安局少校張恒嘉則說,以為總統府有特別禮遇,今(27)日兩人皆以100萬元交保,但限制住居。

吳宗憲在法庭上否認犯罪,並表示,在2017年進入警衛室,就知道有專機購買免稅品的這件事情,所以當他開始接這項執勤業務後,就依往例去執行,認為該事是合法的,而後和華航人員接觸,更加確定提供商品是合法的,並表示,先前的專案執行,當時有航警、海關人員在場,但未被告知違法,所以他一直以為是合法的。

張恒嘉則是承認起訴書上的客觀事實,但表示,主觀上沒有犯罪的犯意,因為他不知道這是違法的,他以為是特別的禮遇,先前在軍中有學長提過,總統、副總統的專機不用過海關檢查,而這些免稅品不是槍砲彈刀也不是毒品,所以他認為應該沒有問題。

檢方認為,之前的4件專機專案還未清查完畢,且據吳宗憲手機顯示,有刪除對話的事實,擔心2人若交保,恐有潛在共犯的可能。法官則是認為,吳宗憲、張恒嘉2人涉犯本刑5年以上重罪,但依起訴書所附證據和相關卷證,判斷2人應難以串證,但是2人有多次隨專機出訪經驗,有逃亡之虞,認定2人有羈押原因,但沒有羈押必要,裁定2人各以10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