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天推出「英文英文」第2支影片,以輕鬆的方式談國防政策,順便讓民眾學習英文,在影片中,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客串陳姓公務員,並使用中、英文夾雜的「晶晶體」,被外界認為是暗諷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日前在美國商會的演講。對此,陳其邁今(27)天受訪表示,語言是習慣、自然就好,不用太在意,「韓市長也不用太介意,這個事情就已經過了,也就算了,大家不要再講這些事」。

陳其邁今天出席「2019中華電信AIoT黑客松大賽」開幕儀式,被媒體詢問近來客串演出「英文英文」影片,使用最近討論度破表的「晶晶體」,是否諷刺韓國瑜?陳其邁舉自己碰到的例子說,「我有一次碰到一個5歲的小朋友,他說『你真的很motorcycle(機車)』,我說『我沒有,我今天坐車來的。』後來我回去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在笑我,因為我講話比較有趣還是怎樣」。

陳其邁表示,語言是習慣、自然就好啦,也不用太在意,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國際經貿,因為對一些重大的、在台灣有投資的,不管是美國商會或其他人,用自己比較熟悉的語言,能夠確切的來表達主張,也許會比較好。語言是一種工具還好啦,韓市長也不用太介意,這個事情就已經過了,也就算了,大家不要再講這些事。

至於在拍攝影片之前,是否知道要擔任陳姓公務員這個身分?陳其邁說,事前當然不知道說要當所謂陳姓公務員,就說好像要錄一段英文的講話。所以雙語教學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