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頻要求總統蔡英文說清楚「台灣價值」,蔡回稱其展現在不同政策與事務處理上。柯今(27日)嘲諷,看了實在「啼笑皆非」,並直言去年選舉高雄選成這樣,「我覺得還是要有人負責啦」,劍指總統府秘書長、前高雄市長陳菊,並酸「她(小英)若沒有陳菊,她根本沒辦法贏賴清德」。

柯文哲上午出席一日社區關懷日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有媒體問到,是否認為蔡英文擺脫不了新潮流系?柯認為,其實2018年高雄選成這個樣子,「我覺得還是要有人負責啦」,應該要賞罰分明,這是他的看法。

柯文哲直言,「也許她(小英)也沒有辦法擺脫了」、「她若沒有陳菊,她根本沒辦法贏賴清德」,但是他覺得這樣啦,政治上還是賞罰分明,有是非對錯,「高雄輸成這樣子,啊沒有人負責?」

現場記者追問,是要陳菊負責嗎?柯笑稱,「不然是我要負責嗎?不會吧」。

媒體又問,怎麼看蔡英文昨天回答「台灣價值」,柯說,「我昨天看了實在是啼笑皆非」,蔡英文說的台灣價值,什麼落實在政策,還有她的施政,「拜託,我們每天蓋公宅,然後去推蓋公共化幼稚園,難道我們沒有在實踐台灣價值?」

柯文哲諷刺,「啊妳的政策,第一個是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管中閔、吳音寧,這是妳的台灣價值嗎?」「說這些就沒用啊!」

柯文哲認為,蔡英文講了老半天還是沒講出她的台灣價值,「我聽無欸(台語,聽不懂)!」

有記者詢問,是否認為蔡英文欠你一個道歉?柯文哲說,「不是欠我一個道歉,啊妳每次問人家台灣價值,現在輪到人家問你,妳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妳講給大家聽!」

柯文哲強調,「不能說我的政策、施政,那拜託,我們每天在蓋公宅、每天認真上班,難道我們就不是台灣價值?不會嘛」。

媒體追問,認為蔡英文的台灣價值考卷不及格嗎?柯說,「她還沒交卷啊!」最後,柯文哲再度喊話,「欸小英啊,不要躲了,妳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妳就老實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