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放寬雨林開發畜牧業政策,而引發的亞馬遜森林大火,造成嚴重的溫室效應與全球環保災情,引來全球各國的譴責和國內的反彈。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亞馬遜雨林專案主任Danicley Aguiar今 (26) 日指出,「在我們還來得及時,迫切地需要結束這個惡性循環」,要求波索納洛拿出改善辦法。

綠色和平指出,亞馬遜森林大火與過度開發息息相關,今年有75%的火災發生在2017年曾是森林的地區,森林開發造成的火災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加劇全球暖化,並且帶來頻率更高且強度更高的極端氣候事件,衝擊雨林、生物多樣性、食物及人類健康。

亞馬遜森林大火已延燒三週,這是該地區近年發生規模最大的森林大火之一,大火不僅影響當地原住民生存空間,同時威脅雨林生物多樣性及全球氣候環境。根據統計,2019年1月至8月亞馬遜地區森林大火不斷發生,是去(2018)年同期的145%。

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政策溝通專員Márcio Astrini也指出,亞馬遜森林大火已重創巴西的國際形象,連該國的相關農業部門也承認政府消極的環境政策將造成該國經濟損失。森林砍伐會破壞巴西經濟,危害野生動物及數千萬人的生命,然而巴西總統卻未提出具體措施因應,Astrini強調,「我們正在逼近森林的極限,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終結森林破壞,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同時更是國家元首的責任」。

根據綠色和平統計,2019年8月的前20天,在亞馬遜火災的23,006個熱點中,15,749個為既有森林或者是近期砍伐地區,畜牧區有5,445個,自然發生區有832個,農業地區有602個。在8月16日至8月22日記錄的6,295個熱點中,1,201個(19%)屬於保護區土地,364個(6%)屬於原住民土地。

亞馬遜森林大火,一片濃煙瀰漫,產生大量一氧化碳。   圖 : 綠色和平/提供

亞馬遜森林大火,火過之處,寸草不生。   圖 : 綠色和平/提供

衛星拍攝亞馬遜森林大火畫面。   圖 : 綠色和平/提供

分色動畫,以綠色、黃色和深紅色表示一氧化碳的濃度,綠色表示一氧化碳濃度約為十億分之100(ppbv)、黃色代表120 ppbv、深紅色是160 ppbv。   圖 : 翻攝自NASA J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