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今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因去年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的壺腹癌,21日在臉書發文透露主治大夫說自己可能等不到9月12日金鼎獎頒獎典禮。行政院蘇貞昌今(26)天臨時決定下午先邀幸佳慧到院,並表示她因為健康的關係,可能沒辦法參加那場典禮,所以特別在政院請她先生和醫護人員陪她一起到現場,特別頒獎给她,向她致敬、感謝,並加以鼓勵。

據文化部指出,幸佳慧是一位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推廣、研究與翻譯的作家,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她的行動與論述多半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相關作品並曾獲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獎項。她的作品並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幸佳慧的實踐,是在進行一場發生於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

文化部是於8月15日公布第43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包括「特別貢獻獎」得主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頒獎典禮訂於9月12日下午2時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

但幸佳慧於去年檢查出少見的壺腹癌,近來身體虛弱。21日更在臉書發文表示「常常的常常,對於你們給我的訊息與回饋,我總想寫點什麼跟你們--是告別是感謝,但我老是失敗,最後剩下的精華還是感恩和愛。要是...那一天我突然走了(主治醫師說我可能領不到金鼎獎),記得我是帶著你們滿滿的愛與祝福離開的好嗎?」令人心酸和感動。

行政院為感謝幸佳慧對兒童權益的關懷,以及對台灣社會前進的貢獻,今天下午特邀幸佳慧到政院,感謝其在出版創作領域之傑出貢獻。蘇貞昌表示,幸佳慧所出版的各種繪本都膾炙人口,孩子都很喜歡,教育部也已經特別指定為課外讀物給大家參考,同時各地圖書館對她的作品也會廣為介紹,讓讀者瞭解,並從閱讀幸佳慧的作品,對愛、親情、環境及各種孩子們應該瞭解的議題也能夠更加認識,這是非常好的方法,而且也是對整個社會與孩子都非常好。

今天包括蘇貞昌、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潘文忠及許多創作者、出版界等人士都出席。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頒發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   圖:張良一/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頒發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