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夏季,ahq英雄聯盟》戰隊以第二名之姿打入LMS季後賽,是自2018年大換血以來,例行賽取得最好的成績(春季為第四)。戰績取得突破,ahq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實力突飛猛進,又是否有什麼秘密呢?

總教練Domo表示:「夏季例行賽第一輪ahq取得5勝1敗生猛的成績,和季前的韓國集訓有很大關係。」出於團練內容保密的考量,今(22)日ahq官方才正式公開戰隊韓國集訓的行程與細節。

韓國訓練室空間寬敞舒適
移地訓練場地座落於公寓式飯店內,但選手多數時間都在訓練室練習

ahq本次集訓地點位於首爾仁寺洞的公寓式酒店內,訓練空間與住宿環境皆相當舒適,據了解,許多歐美知名隊伍如100 Thieves、Team Liquid、G2等皆曾在此集訓。整體環境看似豪華,但是ahq選手們除了睡覺時間,平時都待在訓練室裡,甚至有選手直到來韓國一周後,才第一次坐上房間客廳的沙發。

ahq教練團分享ahq韓國集訓的日程規劃:早上11點起床,12點準時集合,此時隊務經理會在訓練室準備好餐點,讓大家一起吃午餐,節省外出時間。接著選手打一兩把積分暖手,等待2點的團練。第一階段團練約5點結束,團隊在訓練室一起享用晚餐,餐後6點或7點開始第二階段團練,有時11點還會有第三階段團練「加場」,若無加場則會安排體能訓練或選手個人訓練,下班前會安排吃宵夜,地點一樣在訓練室,3點下班。

如此日復一日持續整整兩周,團隊過著比在台灣還要辛苦和嚴苛的生活,直到夏季開賽前一天才返台。隊長Ziv表示:「在台灣你還有時間聯絡朋友家人,或者趁用餐時間出門晃晃,但是韓國集訓過的是集體生活,不會有時間做這些事情,更別提去觀光那些。

隊長Ziv表示:「在台灣你還有時間聯絡朋友家人,但是韓國不會有時間做這些事情,更別提觀光。」

「移地訓練」一詞專指ahq這類到海外做訓練的方式。ahq教練團與我們分享到,異地的環境帶給選手很多刺激感和新鮮感,團隊能用更開闊的心胸去嘗試在台灣不易一次落實的管理細節。仁寺洞是首爾著名的觀光勝地,ahq選手甚至到集訓末,都還不知道飯店不到百公尺外就是觀光大街,除了「魔鬼訓練」恐怕沒有其他詞彙能描繪ahq集訓的強度。

長時間的訓練行程對選手來說是艱難的考驗

除了原有的訓練室規範,ahq表示在韓國會要求選手更嚴格遵守(僅部分列出):

※ 訓練室禁止使用手機,統一保管,下班才能拿

※ 不可看與《英雄聯盟》無關的網頁內容

※ 若訓練時精神欠佳,下班亦不歸還手機

※ 離開訓練室皆需跟教練報備,下班亦不可私自離開飯店

※ 每兩天一次體能訓練,至少須完成3000公尺慢跑

 此外,ahq教練團也會定期跟選手開會,檢視訓練進程和修正方向。為期兩周的韓國集訓,因為夏季有新的中路選手Apex加入,ahq便根據團隊狀態規劃了兩階段的訓練:第一階段會著重在選手輪替、熟悉版本並評估遊戲策略,第二階段則是固定先發陣容進行團練,並熟悉擬定的戰術。

教練團會定期與選手開會檢視訓練進程

與2012年「電競元年」相比,電競團隊的訓練已朝向制度化發展,一套可複製的模式,未來就算再經歷選手換血,也能讓團隊穩定培養實力。事實上,ahq過去常常至LPL賽區交流,但是春夏賽季之間做移地訓練,倒還是第一次,而且是遠到韓國進行訓練(ahq隊史上僅於2016年到過韓國集訓)。ahq戰隊總監Polo談到:「夏季ahq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夏季冠軍和世界賽,所以這次不惜重本在季前前往韓國集訓。」但韓國移地訓練成本高昂,ahq有幸受到贊助商新光人壽、新光保全全力支持這項計畫。

如何延續集訓時的狀態是ahq需面對的課題

Polo談到這次之所以選韓國,主要有三個原因,一為韓國伺服器是目前選手訓練水平最高的伺服器,從當地連線可維持穩定的網路環境與低ping值,避免訓練條件上的落差。其次,教練團能藉此與其他賽區的隊伍交流。「有時候教練團執教久了,會陷入迷思,困在一種風格裡走不出來,這時候與其他賽區隊伍交流就可以自我突破。」Polo說道。 

第三,選手更能專注在訓練上。Polo說,「由於選手的一舉一動都受到管制,包括離開訓練室都需要報備,不會有心思去做一些在台灣很容易去做的事情,像是看動漫或閒晃。」韓國期間,戰隊後勤替選手打理好一切食衣住行,但據我們了解,選手自己似乎也沒有「能力」出門閒晃。

中路選手Apex說道:「我們不會講韓文,甚麼都不知道,只知道對面有7-11。」隊長Ziv解釋,多數電競選手都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像隊上有幾位20歲左右的年輕選手:「平時雜念太多,在台灣講中文想幹嘛就幹嘛,來這邊生活不能自理的時候,就會很專注在遊戲上了。

隊長Ziv認為陌生的環境有助於年輕選手集中精神

至於移地訓練的成效?Polo表示,夏季第一輪ahq的表現確實不錯,僅輸給例賽第一名的隊伍,「選手的訓練和比賽都很有集訓時期的味道。」但他不諱言,第二輪開始,ahq的「劣根性」又跑出來了,戰績也開始浮動。

「ahq的選手就是比較調皮,當我們調整好狀態,當然可以打得好,但常常時間久了就會有以前的缺點慢慢浮現。」戰隊總監表示,如何讓集訓期的專注度延續到整個季賽結束,是ahq後勤努力在改善的問題。無論移地訓練帶來多少好處、讓團隊發現多少優缺點,談到動機,一切還是得回歸到最原初的目標:重返榮耀。「我們夏季就是要出國,只有一步之遙了。」隊長Ziv說。

2018年戰績墊底、無緣世界賽,對過往年年取得代表權的ahq和粉絲來說都是一項巨大的打擊。2019年春季ahq展現了無數決心,換血、輪替、又換血,從聯賽第八一路爬回第三,今年夏季例行賽則是更進一步打到第二,而若能在季後賽取得前二名、或冠軍,集訓的煎熬才會顯出意義。畢竟ahq追求的不只是「一起出廁所」,最終仍希望能帶著大家「一起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