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了兩個月的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今 (13) 日終於出爐,原本坊間多數民調落後的蔡英文總統「逆轉勝」,大贏挑戰者前行政院長賴清德8.19%,正式代表民進黨出征,參加2020總統大選。

小英如何「逆轉勝」的

但如果這場初選如果當初沒被小英亂搞遊戲規則,游兩百公尺變成了六百公尺,照原定時程在四月中舉行呢? 那當時民調領先小英十幾趴、甚至二十幾趴的賴清德就很可能是今天的勝利者。

成王敗寇,歷史向來就是以成敗論英雄,小英勝、賴清德敗,已成今天鐵一般的事實。

短短兩個月,小英是如何扭轉民調趨勢,最終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勝出的? 除了在賴陣營認定的初選遊戲規則「動手腳」之外,小英運氣好,不費吹灰之力,一路撿到槍,也是她的致勝關鍵。

那到底是誰丟槍給小英撿? 主要是美國,另外,讓人意外的,還有看小英不順眼的中國。

小英撿到的第一把槍 「習五條」

去年1124民進黨地方縣市長大敗,全黨陷入危機,小英被迫辭去黨主席,民調屢創新低。

今年一月2日,奇蹟出現,習大大竟然憑空的親自幫小英送槍來,習大大把92共識連著一國兩制講,給了民進黨最佳的藉口,說92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打的國民黨難以辯解,原來在韓國瑜勝選後高唱的92共識,就開始消風了;而也正是在此時,小英的民調開始由谷底向上翻升,逐步強大了起來。

美艦DDG-89及DDG-65兩艦由我國南部海域航經臺灣海峽。

撿到第二把槍 美艦隊台灣海峽「自由航行」

對美國而言,台灣始終是封鎖中國島鏈的一環,有其戰略地位,因此保持現況,讓台灣不要太親中,最符合美國現今的政治利益。

在「習五條」後,美國軍艦今年上半年就最少兩度穿越台灣海峽「自由航行」,除了暗示挺台,也打臉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

美國這樣拿台灣當籌碼的表態,雖然未必符合台灣利益,但給了小英政府很大的面子,可以做為美國挺小英的宣傳。小英也因此不斷對外宣稱在她執政下,中美關係進入最佳狀態。

撿到第三把槍 美中貿易戰 台商5000億回流

美中貿易戰逼得不少台商回台設廠,經濟部統計今年可達5000億的回台投資。

撿到這把槍對小英至關重要,因為經濟不佳一向是小英政府為人攻擊的一環,所以韓國瑜去年選舉打經濟牌,喊發大財,才贏得那麼多的選票,把高雄的整個選情給翻盤了。

但未來有這5000億的挹注,台灣經濟又有轉好的希望,突然間,經濟,已經不再是小英說不出口的弱點了,反而成為她可以打的一張牌。

雖然台商回來仍有很多的問題沒有解決,雖然工業五缺政府依然沒有具體處理,但光拿這5000億來說說嘴,就是小英政府一個大利多,對小英支持度也有一定拉抬的作用。

反送中」衝突升級 港警驅散示威者疑開槍。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

撿到第四把槍 香港反送中

在小英與賴清德決勝負的最最關鍵的民調期間,竟然爆發了香港反送中的事件,這真是上天直接送給小英的超級大槍。

小英和賴雖然在反中的立場類似,但小英畢竟是現任總統,舞台本來就是她的,正統性更足,能量也更大,因此在這個時間點爆發這樣的重大事件,對小英的加分會遠遠比賴大的多,而相對於國民黨和柯P對此事評論起來的畏首畏尾,小英的品牌突出,市場區隔性更大,在對比式民調中會更加有利。

光有能力還不行 當總統要有天命

時也! 命也! 運也! 要當總統不是光靠能力就夠的,有沒這個命也很重要,看看2000年時的宋楚瑜就知道了。

民主政治強調選賢與能,但在現代的民粹政治裏,被選出的往往不是賢者、也不是能者,而是最會在選前討好選民的人。

美國的現任總統川普就是最活生生的例子,美國民主實施了200多年,都還讓川普這種人來當總統,民主化不久的台灣,會出現貪汙總統與無能總統,也就不足為奇了。

小英是有總統命的,因為她現在已經是了,但有沒連任的命,則尚在未知數。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

  1. 小英懂得善用現代選舉工具,網路小編塑造辣台妹的形象,該賣萌時就賣萌,該辣時也辣的夠勁,才能在兩個多月內逆轉賴清德。
  2. 小英命真好,每在關鍵時刻都能撿到槍,很多還是敵人免費送上門的。
  3. 小英厚黑學的學分有修夠,對黨內同志賴清德都可以這樣下重手,那對宿敵國民黨和新對手柯P,會不會如法泡製? 成為全民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