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兩萬名武警集結在離香港只有10分鐘車程的深圳,而香港民眾又在香港街頭拍到多輛解放軍車活動,中國可能出兵鎮壓反送中運動的傳聞甚囂塵上,不但引起香港民眾的恐慌,也引起國際社會矚目。

是否出兵鎮壓香港,是中共領導人之間難以達成的共識,出兵可以暫時維穩,讓中國政局可以先行安定,不但可安撫中共內部的強硬派,也可避免藏獨、疆獨及境內其他反對勢力的趁機作亂;可是一旦出兵,那等同宣告中國的一國兩制失敗、台獨更加活躍,國際社會也會同聲譴責。

刀一出鞘,必定見血,出不出兵是個兩面刃,都會挑戰習大大的政權穩定性。

但只要政權面臨挑戰,中共絕不示弱,雖然對反送中運動中國不一定出兵,但中國目前在做的這3個準備動作,絕對不可以輕忽。

成龍接受央視採訪。

文攻

中國對反送中運動,原來是採取新聞封殺,不讓內地民眾知情的方式。所以香港100萬人、200萬人上街抗議,中國民眾知道得不是很清楚,有人甚至以為是香港人慶祝回歸的遊行。

但自從象徵中共政權的中國國旗被丟進海裏,中聯辦國徽被扔雞蛋之後,中國的輿論便開始譴責,因為港民攻擊的,已不再是香港政府或特首林鄭月娥,而是中國政府。

最近反送中佔領香港機場,有大陸武警和中國記者被打,中國媒體更是加大力度報導,痛批香港「暴徒」的暴力行為。而被打的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則被捧為「真漢子」、「英雄」。

付國豪穿著黑衣混入反送中人群後,在裡面高喊 : 「我挺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挑釁意味十足,是否中國派去故意給反送中人士毆打,藉以抹黑、汙衊反送中行動,不無疑問。六四天門安事件前,也是有解放軍在民運人士人群中挨揍,給了解放軍出兵血腥屠殺的藉口。

這兩天,一些香港的重量級大咖開始表態挺中國,繼影壇大哥大成龍跳出來說他是中國護旗手後,曾是香港首富的李嘉誠也在報上刊登希望香港安定的廣告。

中國正在有計畫地透過媒體文宣,與香港有名望人士之口,建立鎮壓香港的正當性 : 首先將反送中定調為暴徒暴動,讓內地民眾感到憎惡;其後藉由香港代表性人物的喊話來訴求安全與安定,並表態希望中國出手;最後再順理成章,應香港民眾之請派兵鎮壓。

大軍未動,糧草先行,在出兵前用文攻來訴求鎮壓的正當性,可減少出兵後的反彈後座力。

中共解放軍。

武嚇

為了鎮壓反送中,中國可能早已秘密派遣武警混充在香港警察的的鎮暴行列。多個反送中現場都出現過穿著警察服裝、操著內地口音,卻又不肯出示委任證的可疑人物。但顯然這樣做依然無法控制住局面。

於是口頭上的武嚇開始出現,中國的中聯辦、港澳辦、國務院、外交部甚至人民解放軍,已多次發言恫嚇香港的「暴民」必將嘗到嚴重的後果。

接下來,實質的威脅來臨,兩萬名武警集結深圳,並且公然操演鎮暴操,而解放軍車,也沒事就在香港街頭晃晃,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香港居民上街抗議時,難免不會憂心解放軍會不會真的進城。

斷外援

中國指控台灣和美國是挺港獨運動的黑手,因此,斷掉反送中的資源,不管是精神上的或是物質上的,都是中國必須採取的手段。

對台灣,中國已經祭出了陸客自由行喊停、團客減半和禁止中國藝人參加金馬獎等制裁,一方面傷害台灣經濟;另一方面,也可減少陸客接收反送中的真實資訊。

至於美國,川普對反送中的態度將成為中國是否出兵香港鎮壓的關鍵。

美國總統川普對香港反送中的衝突,一直強調這是中國的內政。

川普目前將香港定義為暴動 (riot),並說這是中國的內政,北京不需要建議。

山雨欲來風滿樓,香港正面臨自1997回歸中國以來最大的危機,川普只表態希望習近平能跟示威者好好談談,並說:「我希望會以有利於各方的方式獲得解決,包括中國。我希望事情能和平解決,沒有人受傷,沒有人喪命。」

面對香港兩個多月來的民主抗爭,一向高舉人權大旗的美國,它的現任總統川普竟然沒有表態支持並且避談人權,所念茲在茲的,只是中美貿易戰的利害得失,這充分凸顯了川普生意人的特性。

若川普持續在這件事情上不積極表態,中國就很有可能認為是美國對此事的漠視,而大膽冒險出兵。

在這敏感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突然訪問美國,替習近平傳聲,用示好來換取美國對中共出兵的不吭聲。幸好雖然白宮尚未有最新聲明,消息顯示,美方已明確告知楊潔篪,美國絕不會坐視六四事件在香港重演。

中國在抓出兵的時機與方式

美國已經明確說不希望中國出兵了,中國會就此打消出兵香港的念頭嗎? 答案是不會!

有人認為,中國會顧忌出兵後所引的全球譴責與後續國際制裁,此外,助長台獨氣焰,最後讓蔡英文在2020連任成功。

如果中國出兵香港,蔡英文很可能因此連任台灣總統。

坦白說,對中共而言,這些都是次要問題。

每個政權領導人每天所想的,就是如何保住自己的權位。

一直讓香港問題懸而未決,或是對港民低頭來換取穩定,都會讓習近平壓不住中共黨內鷹派勢力而政權不穩。因此一旦面臨抉擇的時刻,習近平還是有可能下令出兵。

在文攻、武嚇、斷後援等所有準備動作都到位之後,中國很有可能會對港出兵,所差者在於,何時出兵、如何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