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官媒指控台灣政府及蔡英文介入、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總統蔡英文今(19)日上午藉由接見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時表示,台灣作為民主陣營一份子,「我們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但也擔心香港的局勢惡化,所以,我要強調,我們會關心,但不會介入」。

官方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13日發表評論員「正告台當局,收回涉港黑手!」文章指出,香港示威者以「反修例」為幌子進行各種激進抗爭,暴力程度不斷升級,社會受影響的程度越來越廣,當中少不了外部勢力的推波助瀾,而民進黨和「台獨」勢力介入香港暴亂,從公開報導也已經很清晰。文章還強調,「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多次通過媒體採訪、演講、網上發文等方式,聲援激進亂港分子。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露骨要求黨內相關部門,『研議擴大聲援香港的作法』。有『時代力量』成員公開在社交網站上為香港暴徒籌集物資,宣稱『港人衝前線,台灣做後勤』」

對此,蔡英文今日接見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時表示,兩岸關係攸關印太區域穩定發展,向來是全球關注焦點。近來香港反送中運動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關切。

蔡英文說,台灣作為民主陣營一份子,「我們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但也擔心香港的局勢惡化,所以,我要強調,我們會關心,但不會介入」。

蔡英文呼籲北京和香港當局,要用智慧和誠意來化解衝突,不要將情勢的惡化的責任推給那個並不存在的外力介入,也不要拒絕和人民對話,更不要做出錯誤的判斷,造成歷史的遺憾。

此外,蔡英文歡迎貴賓來訪。她說,感謝潘恩在今年5月卸下國防部長職位,今天就應台灣邀請來訪問。今年的凱達格蘭論壇在明天就要登場,很高興能邀請到他來擔任專題演講人。說,台澳關係不僅友好緊密,也有共同目標就是穩定區域的和平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