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燒到民航業,國泰航空因為受到中國民航局施壓,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及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上週雙雙離職。一封由「國泰員工」發表的公開信18日在香港流傳,爆料國泰高層「被辭職」內幕,有網友指何杲拒絕交出罷工名單,只在名單上寫了自己名字因而下台,引起港台網民關切轉載,要大家記住這位先生的名字。

這封署名「一班香港市民 國泰人」的公開信呼籲香港市民踴躍參加18日在維園的會,信的內容提到國家機器全方位針對航空公司進行政治打壓,不擇手段令公司表態及高層「被辭職」,「今日國泰,明日香港」。但國泰航空回應,目前不知道公開信與國泰員工是否有關,公司方面絕對力挺港府、力挺一國兩制,遵守中國民用航空局的安全指示。

香港網友David Ng在推特上po文,表示何杲是真正的勇士!因為中國民航局要求國泰CEO交出參與罷工的員工名單,這位英國CEO只交出自己的名字,表明為員工罷工負責,推文大讚「他沒有出賣任何一名國泰員工!把責任全部自己扛了!請我們記住這位先生的名字:Rupert Hogg何杲先生!I salute you! 英國人做得到的,中國人永遠做不到」!

雖然稍早之前,何杲曾發內部電子郵件,警告員工不要參加12日的機場大罷工,他在郵件中提醒員工,任何支持或參與違法示威活動的員工,將要面對嚴重紀律後果,包括解僱。他在信中強調12日的示威並未獲發不反對通知書,因此屬於非法示威活動,國泰員工不能支持或參與在機場舉行的示威集會,但他又不忘提醒員工注意自身安全。

誰也沒想到,在機場大罷工前夕,苦口婆心勸員工不要參與、還祭出解僱恐嚇的CEO,事後一人承擔所有責任。港媒報導,中國官媒16日下午不到5時就宣布國泰2名CEO辭職消息,但國泰則晚了約20分鐘才發出公告,當時就引起外界揣測,2名CEO應該是受到施壓才遞辭呈。

BBC報導,何杲出生於英國朴茨茅斯,擁有愛丁堡大學(MA Hons)的學位,1986年加入太古集團旗下,他曾在雪梨、香港和東南亞工作,2017年5月起才擔任國泰航空總裁。國泰航空網頁目前關於何杲的紀錄,已被封鎖。

現在網友爆料,何杲應中國官方要求交出名單,但名單上只寫上自己的名字,表明為員工罷工一事負責,不出賣任何一名員工!

網友David Ng在推特上po文,表示何杲是真正的勇士!   圖:翻攝自David 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