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年紀的鄉民,國中時必定讀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所寫,如今已是成語「黔驢技窮」的經典寓言故事〈黔之驢〉。

「黔」(這裡的黔不是貴州,而是唐代的「黔中道」,在今日湘鄂川黔四省之間)本來沒有驢,有一個喜歡多事的人用船運來一頭驢。運到之後沒有什麼用處,就把牠放置在山腳下。老虎看到驢是個龐然大物,把牠看作是神,躲在樹林裡偷偷看牠,再慢慢地接近牠,不知道牠是什麼怪物。

有一天,驢忽然叫了一聲,老虎非常害怕,遠遠地逃走,認為驢要咬自己。但老虎來來回回地觀察牠,覺得牠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本領。老虎漸漸地熟悉了驢的叫聲,又前前後後地靠近牠,但始終不與牠搏鬥。

老虎漸漸地靠近驢子,不斷碰撞冒犯了牠。驢非常生氣,就用後腳踢老虎。老虎很高興,心想這傢伙「技止此爾!」於是跳起來大吼了一聲,「斷其喉,盡其肉,乃去」。

山寨版「台灣民眾黨」的下場如何?

〈黔之驢〉這故事告訴鄉民,「柯學」只是一時的,歷史才是永遠的。對台灣史從來不願耐心學習,只想「拿來就用」的柯文哲,以為自己是蔣渭水,搞個讓郭董龍心大悅的「台民黨」,就能讓郭董像幾個月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那樣,乖乖從口袋裡掏出錢來。

但「柯學」是1450夠多就能改變,歷史卻不然。1927年6月成立的「台灣民黨」,被總督府依《治警法》禁止,蔣渭水等同一批創黨人將黨名改為「台灣民眾黨」,再推謝春木與總督府交涉。16日蔣渭水接受總督府條件,該黨不標示民族主義及採合議制不由蔣渭水支配,7月10日才獲准舉行結黨式。

然而蔣渭水為了尋求農工階級的支持,1928年2月又成立了「台灣工友總聯盟」,這一左派組織架空了台灣民眾黨,使黨內另一大老蔡培火認定蔣渭水為「連溫卿Part2」(激進左派),剛創立的台灣民眾黨隨即分裂,1930年林獻堂等創黨元老再度出走。1931年2月台灣民眾黨遭總督府取締而解散,8月蔣渭水逝世。

柯文哲組黨時,完全不考慮台灣史鄉民控的觀感,堅持以山寨版「台灣民眾黨」為名,會讓支持者眾叛親離?會讓該黨瓦解夭折?還是讓自己英年早逝?鄉民們繼續看下去吧!

各懷鬼胎的第三勢力能成事嗎?

組黨就必須要有共同的意念,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本來就是要與當權者日本殖民政府區隔,才有辦法結合各階級的台灣人一起努力。可是不談民族主義,大家除了在「牛欄內鬥牛姆」,還能搞出什麼名堂?

2019年8月16日《新頭殼》報導〈上演桃園三結義 郭柯王同框恐破局〉:

「台北市長柯文哲公開表態,希望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出面總統以來,『郭、柯、王』三方原本有機會在本(18)日在桃園公開活動碰面,上演『桃園三結義』,但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今(16)表示,郭台銘去的機會不是真的很高,『一切順其自然』。……

劉宥彤更透露,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天已代表吳敦義見過郭台銘,有傳達吳敦義想見面的想法,這部分郭台銘沒有排斥,可能會繼續安排,郝龍斌可能會回去再跟吳敦義商量。」

柯文哲有高人氣的空軍,郭台銘有大把鈔票的海軍,加上王金平縱橫捭闔各地派系的陸軍,若是組合成第三勢力,理論上藍綠兩黨當然都是「挫咧等」。但問題是這三股勢力沒有共同的理念,流口水想要的卻又是同一個位子,這樣各懷鬼胎的第三勢力能成事嗎?

高人氣的柯文哲,若不這麼快組黨,郭台銘還無法一眼看穿眼前這龐然大物,到底是獅還是驢。但黔驢技窮的這麼一踢,創黨當日看到來的都是藍綠兩黨的回收資源,從前新黨、台聯、親民黨與時力……創黨時的陣容都沒這麼淒慘。別說郭董不想再攪和,連公道伯都嫌高鐵會誤點了吧?

2019年8月16日《新頭殼》報導〈怕高鐵誤點?王金平證實桃園三結義破局 祝郭柯越合越好〉:

「『郭柯王』8月18日在桃園『三結義』,公開同台的安排傳出破局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6日)下午證實,去的可能性非常少。另就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稱與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較『合』的說法。王金平聲明,他還是有在準備(選到底),也祝福他們(郭柯)越合越好。……

媒體問及,柯文哲稱王金平像『狐狸』?王金平笑答,『我是人,哈哈,每個人自己的感受吧?』……」

獅虎配」真的有比較好嗎?

2014年首次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不同於藍綠兩黨傳統政客的清新直爽與工作狂特色,確實是政壇奇蹟。但這麼多年下來,他的那張嘴依然跟黔驢一樣,聲量很大,製造的卻是反效果。

2019年8月5日《新頭殼》報導〈柯「獅子」跟郭「老虎」共存?柯P:在非洲就共存 哪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組黨『台灣民眾黨』,但對於2020總統尚未表態,屢傳出與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合作的風聲,而郭台銘生肖屬虎、柯文哲是獅子座,被分析老虎和獅子難共存,誰都不願當老二。

柯文哲上午出席『助妳好孕3.0』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有記者提問,柯文哲的政策是否呼應郭台明0至6歲國家養概念,那郭、柯可能獅子、老虎共存嗎?

柯聽聞後,直言『獅子跟老虎本來在非洲大陸就是共存啦,只是牠們捕殺不同獵物而已,本來就共存,這哪有什麼問題?』『非洲大陸不是都有看到獅子跟老虎嗎?這哪是問題?』

現場媒體追問,獵物是魚(暗指韓國瑜)?柯『哈哈哈哈哈哈……』,大笑了好久,並未正面回應。……」

柯文哲的「柯學」,讓獅虎在非洲並存,立即遭各界打臉。臉書粉專《環境資訊中心》PO文〈報告市長:非洲不可能有老虎和獅子共存啦!〉:

「全世界目前13個野生虎分布國包括中國、印度、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柬埔寨、越南、尼泊爾、不丹、寮國、孟加拉、緬甸、俄羅斯,……不含非洲,……牠們有的不是已滅絕、就是處於危機當中。」

在自然環境中,獅和虎的棲息地很少重疊,非洲更難有虎,但柯文哲就是話多。獅虎只會在人類圈養環境中出現,即使刻意讓公獅與母虎同籠,也難以交配,更難以生育;能出生倖存的獅虎因基因缺陷,體型雖大,卻難以行動,更難以繁衍後代。

2019年5月5日《自由即時》報導〈罕見獅虎9歲了 「阿彪」擔任大使求認養〉:

「由公獅和母虎雜交生下的『阿彪』,因為異種雜交導致基因缺陷,終生為脊椎變形所苦,長期照顧阿彪的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在阿彪即將迎接9歲生日之際,擬定了認養計畫,透過阿彪提醒著人性的貪婪,同時希望在艱難的保育照養環境中,邀集眾力,讓跟阿彪一樣的動物們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收容中心表示,阿彪2010年出生,是農場業者為了噱頭,讓非洲公獅與母孟加拉虎同籠交配,當時繁殖了3隻獅虎,其中1隻出生就夭折,另兩隻因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被農委會沒入後送到中心收容,其中1隻在收容1周後因身體虛弱死亡,僅存的『阿彪』則長年受痛苦磨難,阿彪體型比正常獅子、老虎大,一出生脊椎就呈S型彎曲,尾巴不僅變形還缺少數節尾骨,左後腳膝蓋無法彎曲,移動時只能靠3隻腳支撐。……」

柯文哲一直強調自己與郭台銘的組合是什麼獅虎配,這樣的比喻真的好嗎?為了強調這一比喻,還將王金平比為狐狸,這是要找人合作?還是要找人吵架?柯文哲若真想「桃園三結義」,自比為狐狸,尊王金平為獅,成事機率豈不更大?

只剩一張嘴的老男人,是驢不是獅的柯文哲下一步該怎麼走?鄉民們,讓我們繼續看…下…去…